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苗歌队将二十大精神唱进苗寨

2022-11-16 10:45:41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学习贯彻二十大,朝着幸福再出发……”11月14日,贵州省台江县红阳苗寨文化广场歌声悠扬,台江县委宣传部带领苗歌队唱起自编自创的苗歌,赢得阵阵掌声。

  连日来,台江县利用苗歌演唱、苗语快板等这一寓教于乐的方式,广泛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台江县总人口17万,全县98%以上人口都是苗族,是世界苗族人口最多聚居的地方,是苗族文化的圣地,被誉为“天下苗族第一县”。

  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布后,针对苗族群众爱唱苗歌、爱听苗歌的习惯,台江县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苗歌传承人及苗歌手10余人进行集中学习培训,通读二十大报告原文,在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的基础上,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等内容逐句翻译成苗语,编写10余首通俗易懂的苗歌、快板,巡回村寨文化广场、农家院坝等场所,进行广泛传唱,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苗家山寨和田间地头。

  “这样的宣讲方式很接地气,我们要学好精神,感党恩、跟党走,把家乡建设好。”红阳村驻村干部杨荣说。

  今年66岁的吴炳学老人,在民间从事苗语快板40余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台江县组建苗语苗歌宣讲队,老人和儿子吴南华一起加入到了这个光荣的宣讲队伍。

  在老屯乡长滩村,父子兵上阵用“苗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格外引人入胜。

  “党的二十大,走进千万家,今天我来说,党的政策到苗家……”吴炳学老人自编自导的苗语快板,以朴实的苗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获得现场群众连连称赞。

  “党的二十大,苗疆大地开了花,八方宾朋到苗家……”在长滩村吴南华一首苗语独唱,把苗语宣讲推向高潮,同时也向老父亲学习和致敬。

  连日来,台江县立足实际,创新“双语”宣讲,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打通村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全县群众“听得懂”“用得上”,让党的政策方针飞入寻常百姓家,凝聚各民族坚定乡村振兴的强大信心。(张强)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