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余庆龙家镇“产业经济人”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2022-11-16 15:29:51  来源: 遵义日报

  “大家除草的时候要注意,不能伤到茶树,施肥的时候量要施足,施肥点离茶树10厘米以上……”连日来,在余庆县龙家镇光明村的苦丁茶基地里,“产业经济人”方前忠正带着工人们除草和施肥,并通过讲解示范,让工人们掌握相关技术。

  近年来,龙家镇聚焦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管理经验不足、技术缺乏和管护成本高等问题,探索推行“产业经济人”管理机制,通过将本村产业大户、致富能手选聘为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经济人”,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本村产业大户、致富能手的产业管理经验和生产技术充分融合,有效破解了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管理成本高、产出能力低等发展瓶颈。

  村级与“产业经济人”签订选聘合同,明确村级以每年每亩250元的劳务成本费承包给“产业经济人”管理,若当年度每亩劳务成本费高于250元,超出部分则由“产业经济人”自行承担;若当年度每亩劳务成本费低于250元,节约的劳务成本费则按照30%和70%的规定比例分配给村级与产业经济人。同时,明确村级产业基地年度规定产量区间值,对实际产量多于最高值的部分按照20%的比例提取资金,对“产业经济人”进行奖励。

  目前,龙家镇已选聘“产业经济人”3名,承包村级苦丁茶基地580亩,预计明年全镇苦丁茶总产量达80万斤,管护成本可节约14.5万元。(记者 杨刚)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