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松桃:“党建+乡村治理”模式解锁乡村治理新“密码”

2022-11-16 11:32:02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远山含黛、河水萦绕,一栋栋白墙黛瓦的小房子错落有致,一条条通组路延伸至每家每户,这是松桃自治县瓦溪乡炉坪村。

炉坪村鸟瞰图。

  近年来,炉坪村党建引领坚强有力,产业带动强村富民,多元治理深入人心,文化润泽春风化雨,美美与共点“靓”乡村,有效解锁乡村治理新“密码”。

  “支部管村”,夯牢基层治理根基

  比拼式管理有亮度。坚持“党建引领、支部管村”,抓住党员队伍管理牢牢不放,设置党员功劳簿、按照党员积分制,让全体党员每月晾晒比拼、争当先锋。同时,通过每月“党员活动日”及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打造一支“党员+团员+青年+组长+网格员”的40余人次服务队伍,开展扫地抹屋、志愿插秧、中秋送暖等一系列志愿服务14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志愿插秧活动。

  “定责式”管理有辣度。按照组织生活会上评议制度,按照“因地制宜、因事设岗、以人定岗、以岗定责”原则,将党员设岗定责,上岗履责,26名党员主动认领职责,完成事项30余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3个,激发干事创业决心。

  “关怀式”管理有温度。党支部健全走访慰问制度,利用重大节日,传统佳节期间集中走访慰问、对老党员进行看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导老党员发挥余热,为炉坪村发展贡献力量。

  “产业富村”,提升乡村自治能力

  组织引领促发展。强化组织带动,紧紧围绕资源禀赋,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发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产业振兴第一责任人作用,围绕“地里有烟,山上有茶”的发展思路,发展烤烟300亩、油茶300亩,通过“村党支部+强村富民公司+村级专业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积极引导党员带头动员群众,盘活闲置土地,发放劳务费用20余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达5万元以上。

人居环境。

  村规民约强自治。依托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村级充分发挥党员、村级能人力量,挖掘志愿者资源,培育春晖团体组织,推进团体组织化、组织公益化,进一步巩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增强村规民约自治性。

  人才培育扬优势。充分发挥春晖力量,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积极号召鼓励引回年轻有能力的大学毕业生、致富能手、乡贤人士、退役军人参与村务管理,将3名致富能手纳入“村两委”班子,引进4名烤烟大户参与村级产业管理管理,为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多元治村”,健全乡村治理体系

  构建网格治理体系。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八个一”工作法等,推进“村党组织+党员先锋+网格员+团员+志愿者”网格建设,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所难、所急,真正实现“以人织网,按格管事”,让“小网格”成为乡村治理的“小单位”,在矛盾化解、困难帮扶中释放“大能量”。

  形成示范治理氛围。该村利用村级红黑榜,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等系列评比活动,通过树立榜样,发挥典型力量,让榜样力量蔚然成风。

党员先锋队开展清除秸秆活动。

  打造四治融合平台。坚持四治相融合(自治、法治、德治、智治)治理体系,成立道德讲堂,开展普法进乡村活动3次,明确“一约四会”机制,通过四议两公开,保障群众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同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群众自愿”原则,在全村鼓励群众房前屋后开展“平安视频”监控设备安装,构建起与“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并行的第三张网。

  “文化兴村”,打造精神文明家园

  春晖文化兴村。2017年,炉坪村成立春晖社,建立春晖群1个,依托线上+线下平台,引导炉春晖人士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来,积极打造“春晖+助学”模式,开展春晖座谈会2次,梳理在村庄建设、产业发展方面建议26条,凝聚发展共识,营造春晖人士反哺家乡浓厚氛围。

  阵地文化兴村。以培育乡风文明为着力点,坚持塑形和铸魂并重,把文化贯彻美丽村落的全过程。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美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1个、图书阅览室1个、打造村级广场3个,以阵地建设聚民心。同时,通过绘制文化展板、播放文艺广播,以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润泽群众精神世界。今年以来,通过村级阵地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5场次,引导广大村民踊跃投身到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阵地建设。

  道德文化兴村。坚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凝聚党员、志愿者、群众力量,大力推进新村风建设,村“两委”成员携手驻村工作队伍,利用群众会、党员大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推进破陋习树新风活动,宣扬“尊老爱幼、互助帮扶”优良乡风。

  炉坪村这幅美丽乡村画卷的背后,是松桃自治县开展乡村治理的缩影。近年来,松桃坚持“党建+乡村治理”模式,多措并举,打开乡村治理新局面,有效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胡伟 杨雅迪)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