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揭秘核酸检测全过程!探访南明区固定核酸检测实验室

2022-11-16 10:42:15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在核酸检测点完成核酸采样后,我们的核酸样本经历了怎样的“旅程”才能出结果呢?日前,笔者走进南明区固定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实地探访。

  每天上午,大批核酸检测样本被送到南明区固定核酸检测实验室后,实验室负责人张艺穿戴好防护服装,走进实验室,接下来的8个小时,她将和同事们一起经历高强度工作,处理大约1000管样本,这些样本中有1人、10人或者20人的核酸检测拭子。

  很多人以为,核酸检测就像血常规一样,取标本放仪器上检测很快便出结果。但真正的核酸检测,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核酸样本抵达实验室后,要经过签收、录入、提取、扩增、分析等流程,每个流程又有不同的小步骤,所有的步骤都要依靠检验人员快速高效、严谨细致的重复操作,一个都不能错、不能漏,还要避免交叉污染,最终才能将检测报告反馈至居民手中。

  据介绍,样本管被收集后,在专业的生物安全防护之下,会由专人专车转运至实验室,在专用的样本接收室内完成开箱、扫码。随着“滴”的一声,样本的信息就会录入系统,之后,样本管会通过高压密闭传递窗转入样本处理室,病毒“猎捕”环节正式展开。

  “我们每次工作都是团队形式,每一个班十几个人。从开箱录入,到试剂配制、加样提取、扩增分析、报告解读等,每个环节都有一个小组,一个小组两三个人。”张艺说道。

  实验室按功能共划分为样本接收室、扫码区、试剂配制室、样本处理室、扩增分析室,每一位进入相应工作区的检测人员需按照各区风险等级对应着装防护,工作期间不可跨区流动。而样本则是通过长宽约50厘米的传递窗在实验室内的各操作区“流动”,来完成相应检测步骤。

  “普通人上班过程中,吃饭、喝水、去洗手间这些行为,对我们来说都极为奢侈。”张艺说,为了不浪费防护物资,大家都忍着不上厕所、不喝水,“加之上一次厕所,又要重新穿脱防护服,少说也得20分钟,实在太浪费时间。”

  “拧盖——吸样——加样——回盖”,样本处理室的工作人员一个一个把样本管的盖拧开,吸取样本加注到提取试剂中,目的是为了提取核酸。每一管样本,对应提取试剂板上的一个孔,提取试剂板只有20厘米长、10厘米宽,巴掌大小,却有密密麻麻96个孔。同时,在试剂配制室的工作人员已经全手工配制好核酸检测必备的试剂和辅助材料,通过高压密闭传递窗传到了隔壁样本处理室。接下来,样本处理室的工作人员会把提取好的核酸加入到配置好的扩增试剂中,同时加入相应的质控品,封板、震荡、混匀、离心。

  扩增与分析是紧随核酸提取后的最后一个步骤。张艺介绍,目前采用的是荧光PCR法检测,可以对很少量新冠病毒的特异性序列进行扩增,从而灵敏地检测出新冠病毒。通俗来讲,扩增就是让核酸不断复制变多,新冠核酸片段不断合成,在合成过程中检测仪器会激发反应体系中的发光基因发出荧光,仪器探测到荧光后将光信号转变为数字信号,经过专业人员的分析,就可以判别是否存在新冠病毒。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过程需要1-2个小时,而且仪器一旦启动扩增程序是不能停下来中途添加新的标本,必须要等这一批的结果扩增完成后,才能进行下一批标本的扩增。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核酸检测不能做到随到随测的原因之一,必须要运行完这个批次才能进行下一批。

  最后,“新鲜出炉”的核酸结果在检测人员再次核对后,将被上传至大数据平台,随后显示在我们手机里个人核酸检测结果中。(文:唐文 视频:陈洋昕)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