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悉心照料孙女三十余年不言弃

2022-11-16 11:38:47  来源: 贵阳日报

悉心照料孙女三十余年不言弃

——记“贵州好人”邓世珍

  “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就好。”11月15日,邓世珍照常做着家务活,一会儿在堂屋收拾,一会儿在门前洗菜,仿佛手里有干不完的活,像个永远不会停下来的陀螺。一旁的孙女静静地坐在轮椅上,眼睛不时寻找着那个忙碌的身影,目光里透露着依赖。

  邓世珍家住清镇市新店镇鸭甸河村,年轻时育有一子,生活虽然清苦,但一家三口也安稳地过着小日子。儿子到了成家的年纪时,丈夫突然因病离开人世,邓世珍只能和儿子相依为命,后来又看着儿子成了家。

  30多年前,孙女出生,却被诊断为先天性残疾。过了几年,儿媳在生下第二个孩子后突然离家出走,受此打击,儿子一蹶不振。从那以后,邓世珍就担起照顾家庭和两个孩子的重任。这一照顾,就是30多年。

  如今,邓世珍已年近九旬,身形已有点佝偻的她却仍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把孙女照顾得很好。“孙女是我们家的成员,我不会放弃她。”邓世珍说,“这几十年来,我每天照顾她吃饭、上厕所,给她清理个人卫生,每隔一段时间还要给她剪指甲和头发,已经习惯了。”

  由于担心孙女长期卧床背部会生褥疮,邓世珍几十年来坚持定期给孙女擦洗身体,抱她在轮椅上靠着休息。随着孙女慢慢长大,邓世珍在照顾时逐渐使不上力,但仍然小心地一点点抱着她挪动,尽可能让孙女好受些。

  在照顾家里的同时,邓世珍还坚持去地里干农活,为家里增加点收入。“邓奶奶这几十年来太辛苦了,我们能帮就帮一下。”邻居们钦佩邓世珍的坚守、同情她家的遭遇,经常会送些吃的东西过去,也会帮她干干地里的活。

  “邻居送的肉和鸡蛋,我不舍得吃,留着给孙子、孙女补充营养。”邓世珍说,政府给孙女办了低保,给儿子安排了村里的工作,给她家带来了温暖、减轻了负担。

  如今,邓世珍的精神头还很足,心中一直抱有对生活的期许。“日子还要继续过,生活不能怕困苦。”她依然保持着豁达的心态,用行动积极践行着“爱亲”的责任。

  今年10月,邓世珍入选2022年第三季度“贵州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记者 宋子月)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