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按下“数字黔老”“快进键”

2022-11-16 15:38:27  来源: 石阡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石阡县委组织部老干部管理室创新离退休干部服务方式,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全面夯实服务老干部载体,协调按下“数字黔老”“快进键”,形成县委组织部牵头抓“面”、县委组织部老干部管理室督导抓“线”、乡镇(街道)和部门具体抓“点”的生动局面,推动“数字黔老”工作取得新成效。

  石阡县”数字黔老“工作培训暨推进会。

  全局“一盘棋”谋事

  结合该县“数字黔老”工作开展实际,印发《石阡县关于开展“数字黔老”平台数据信息大排查的通知》,落实县委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亲自抓、县委组织部老干部管理办公室统筹抓、专职和兼职干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形成统筹兼顾、上下协调、部门联动的“数字黔老”工作格局。

  明确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全面摸排县直各部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支部规范化常态化运行等情况,进一步理清思路、细化措施、稳步推进,有序推动《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在离退休党组织落地见效。

  对照该县机构改革后单位部门实际,及时调整单位部门“数字黔老”平台的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管理员队伍。单位部门配齐“数字黔老”平台信息联络员,同步负责“数字黔老”平台的日常管理和维护。

  截至目前,该县29个离退休党支部已排查完毕,963名退休干部党员的基本信息录入率100%。

  各方“一股劲”干事

  按照退休老干部“数字黔老”数据信息应采尽采的原则,广大“数字黔老”专(兼)职工作者紧盯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职责,确保本单位离退休干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干部专兼职工作者、关工委人员基础信息入库率达到100%。

  建立县级层面的“数字黔老”工作交流群,老干部管理办公室“数字黔老”专职负责人扎实开展线上答疑、线下培训、个别指导,及时发布工作动态,“零距离”解决各单位部门兼职工作者在推进“数字黔老”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

  该县各单位“数字黔老”平台管理员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强协调联络、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做好数据划转、录入、更新、复核等工作,一体推进“数字黔老”平台数据信息长清常新。

  截至目前,该县有“数字黔老”平台专(兼)职工作者164人,开展培训指导380余人次,系统性复核审查310余次,老干部专兼职工作者下载安装率100%。

  石阡县委组织部部长张翊宝(左一)在走访慰问退休老干部时,与退休老干部交流谈心。娄琪松 摄

  上下“一条心”成事

  该县全面落实“数字黔老”信息录入自查自纠、复核检查工作机制,阶段性针对性核准校实各级各部门退休老干部的初始数据信息,全面核对已录入库的退休老干部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完整度、系统性,确保复查到位、整改到位、数据准信息准、情况记录实。

  通过节假日走访慰问退休老干部、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组织召开涉老工作会等形式,引导退休老干部全面深入地了解老干部工作、支持老干部事业发展,深入宣传推广“数字黔老APP”的作用和意义,指导和帮助退休老干部下载“数字黔老App”。

  通过宣传引导、及时指导、针对性辅导的方式,动员退休老干部经常性使用“数字黔老APP”,通过该平台积极展示个人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真正让“数字黔老APP”在老干部中用起来、活起来。

  截至目前,该县准确录入退休老干部信息2698人,老干部下载使用“数字黔老APP”在加速推进中,平台信息管理维护常态化。(谭文斌)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