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完成247户农房风貌整治!南明区永乐乡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2022-11-16 15:52:31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走进南明区永乐乡干井村,干净宽阔的入户硬化道路、充满民族风情的美丽墙绘、统一整洁的农房外立面、种植水果鲜花绿植的花池映入眼帘,村民们或在田间地头劳作、或在家门口刺绣、或在村里悠闲散步,一派祥和美丽的农村景象。

院墙上美丽的墙绘

  “以前道路不平整,墙面很杂乱,现在我们的房子变得漂亮了,院子宽敞干净,还可以种花种菜,停车也方便了,还修建了公厕,国家政策真好,村里到处都是好风景,我们日子也很舒心。”正在村广场上一边晒太阳,一边刺绣的干井村村民陈阿姨满脸笑意。

农户花池里三角梅盛开

干井村干净宽阔的道路

  据了解,南明区农房风貌整治主要以院墙砌筑、花池砌筑、院坝铺装、院内环境卫生整治、绿化等为抓手,促进庭院环境更舒适、更宜居,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扎实推进农房风貌整治工作,南明区行业主管部门及属地乡政府通力合作,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以农户实际需求为导向,充分征求老百姓意见,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按照《贵州省宜居农房改造指引》标准,查找短板、补齐缺项,在实施过程中,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创造了“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实现乡村风貌普遍提升,农村住房安全宜居,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沿路花池种植绿植

农户花池里三角梅盛开

  “南明区紧跟乡村振兴步伐,2022年南明区247户农房风貌整治全部在永乐乡实施,其中,羊角村146户、干井村77户、水塘村15户和永乐村9户。”南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为推进农房质量提升,彻底改变农村老旧房屋立面破损等问题,在具体工作中,区住建局和乡政府提前谋划,及早安排,积极争取资金推动乡村风貌建设,并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以党员带领积极分子的方式,明确专人负责跟进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农房风貌整治已完工247户,完工率100%。

农户在花池种蔬菜

  此外,为确保风貌整治工作的质量安全,南明区还组织了35名建筑工匠参加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参训人员全部考核合格。在市、区两级治房办的多次指导和督导下,南明区实施的247户农房风貌整治工程质量全部合格,在风貌整治过程中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杨婷)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