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朱昌镇:共建“垃圾驿站”为美好生活添绿

2022-11-16 18:07:01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日前,笔者从观山湖区朱昌镇了解到,自2021年12月15日朱昌镇第一家“垃圾驿站”运行以来,增强了辖区内村民垃圾分类意识,让垃圾分类习惯真正落到村民的实际行动中,通过在辖区范围内积极推行“垃圾驿站”,目前已实现“垃圾驿站”全覆盖。

  在持续推进农村“治垃圾”工作中,近日,朱昌镇在严格遵守贵阳贵安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情况下,恢复长冲村“垃圾驿站”的日常管理工作常态化运行。具体工作中,该村在“垃圾驿站”兑换点组织开展垃圾兑换代金券活动,鼓励村民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带到兑换点进行分类兑换。其中,可回收物由废旧物资回收公司现场称重回收,并根据市场回收价格支付给村民相应金额,同时村委会也会发放一定面额的代金券给予补贴;有害垃圾则按照《朱昌镇“垃圾驿站”兑换明细》标准向村民发放代金券,村民可持代金券到指定合作超市兑换等价金额的生活用品。

  “‘垃圾驿站’的建立不仅减少了垃圾对环境的污染,改善了村里的卫生,同时这种形式也鼓励调动了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长冲村村民小李说道。

  下一步,朱昌镇将持续推动农村“治垃圾”工作,结合辖区内百姓的意见和建议,因地制宜地探索“治垃圾”工作新思路和新模式,不断引导、动员村民参与到“治垃圾”过程中,构建更加“主动、积极、可持续”的垃圾分类生态良性循环,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落到实处。(邰芯雨 张文怡)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