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巩固卫生文明城市建设成果 让城市更具“人情味”

2022-11-16 17:10:56  来源: 松桃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松桃县围绕“行、住、食、游、购、娱”六大领域,扎实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松桃”活动,如今,松桃县各地的环境面貌和文明程度有了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让松桃这座苗乡城市更具有“人情味”。

  每天早晨六点钟开始,伴随着清晨的曙光,在县七星广场沿江塑胶跑道上,前来晨练的市民络绎不绝,作为供市民锻炼的开阔场所,这条跑道以前是水泥路面,又硬又滑,起不到跑步的缓冲作用,也容易伤脚,今年,松桃县精心打造这条塑胶跑道,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跑起来”“动起来”,从细微处提升市民健康文明生活新方式,也成为了松江河岸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跑步爱好者龙选花每天都会在这条跑道上跑步。“之前她跑步是到马路上跑,车辆多挺不安全的,自从这个塑胶跑道修起来后,我就爱上了这里,这里锻炼环境很好,空气很好,卫生也很干净,我每天都会来这里打卡10公里。”她说。

  同样,颇具特色的平浪坝主题公园也吸引了众多市民来此锻炼,与此同时,公园内的文明标语也格外引人注目,从高空俯瞰,公园内铺设了健康步道、休闲亭子、休息石凳以及健身基地,老人们在公园内锻炼身体,孩子们则在一边玩耍嬉闹,呈现一派文明和谐健康的景象。

  今年70岁的老人刘贵兰,带着自己孙子幸福的漫步在公园里,她说:“我们松桃很好,特别照顾我们老年人的晚年生活,给我们修建这么干净美丽的公园,每天出来走走,看一下花草,听一下鸟叫,身边还有孙子陪着,真的好幸福。”

  如今,文明言行在松桃大地蔚然成风,文明之花在松江河两岸竞相开放。行走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卫生环境日益向好的同时,市民的文明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垃圾自觉投入垃圾箱、行人走斑马线、车辆减速礼让,这些习惯上的一小步,推动着松桃县城市文明建设的大迈步。

  县智华中学学生吴朗说:“我觉得我们的市民现在出行都非常的文明,过斑马线的时候都会等待红绿灯,车辆也懂得避让行人,给了我们小孩和老年人一种安全感。”

  城市文明离不开小区文明,作为滨江花园片区首个由物业转型为业主自治的B区2小区,同时,也是县委宣传部巩固卫生县城包保的小区,小区内新设置的垃圾分类站干净整洁,文明标语、公益广告语随处可见,整齐划一的停车位,都让人眼前一亮,最贴心的是包保单位在每栋单元楼前贴上具有民族元素的不同图案,利用这种辨识度高的图案来分辨单元楼,使小区更具有“人情味”,得到小区业主的点赞。

  业主龚世宽说:“通过包保单位协助我们制定了一些细致的管理措施以后,让我们小区的管理更加的完善和顺畅,我们业主对小区的环境卫生保护意识更加强烈,谁有困难,业主都是帮着做,抢着做,邻里之间相当和谐,住在这里很安心。”

  业主龚前军说,“我们小区的车位很规范,住在这里的业主都是按照先到先停,回家晚没有车位的情况下,所有业主都是很讲文明,都自觉停在小区外的停车位上,像小区里面堵塞通道的状况从来没有出现过,最让我觉得暖心的就是我们小区每栋楼前的图案标识,让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根据图案标识楼层,大大解决了他们不识字走错楼的问题”。

  今年以来,松桃县着力推进71个部门开展小区包保工作,各部门第一时间对包保小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对老小区停车难、管理费收取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一一落实,同时,还组织干部职工对小区内、楼道内乱堆放的物品和生活垃圾进行清理,努力营造文明、整洁、和谐的居住环境,不仅使小区卫生环境得到有效整治,也提高了居民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为全县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优化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奠定了群众基础。

  “我单位包保了滨江花园A区1小区。接到包保任务的第一时间就会同了蓼皋街道召开了整治会,传达县创建文明卫生县城相关文件精神,并到包保小区组织召开业主会,根据小区实际情况硬化了停车位,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对小区进行大扫除,修剪花草树木使小区更加美丽,制作相关宣传牌,制度牌共15块,协助小区管理人员上门收取卫生费,使多年来未交卫生费的现象得落实,协助执法部门清理并拖移小区内僵尸车辆。下一步,我们将协调相关部门对小区内车位进行划线等工作,进一步规范小区秩序,使小区环境更加舒适,卫生。”县委办行政股负责人向玉华介绍。

  近年来,松桃县不断巩固提高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从领导重视、管理方式、管理手段、硬件建设等方面转向升级,构建领导带头、全民参与、城乡同治的工作格局,如今,松桃县城“颜值”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也不断提高,美了环境暖了民心。

  “松桃县以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大力推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松桃’活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引领群众参与,积极营造良好氛围,通过部门小区包保和各项专项整治,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势头,争取早日创建成国家文明县城。”松桃县互联网舆情中心主任、县文明卫生城市创建中心负责人雷礼荣介绍。(周丽 任涛)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