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检察机关首次实现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全覆盖”

2022-11-16 17:29:11  来源: 黔南州人民检察院

  8月初以来,黔南州检察院成立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黔南州人民检察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巡回检察工作部署会议及巡回检察培训会,明确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准备工作、发现问题处置方法及工作纪律,统筹两级检察机关班子领导、专委和刑事执行检察业务骨干等人员力量,组成6个巡回检察组,分赴12县(市)对社区矫正工作开展巡回检察。

  黔南州检察院副检察长岑小明介绍,在巡回检察中,各组充分认识到巡回检察对全面提升全州刑事执行检察各项工作的关键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找检察监督中存在的不足,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工作,近日,6个检察组顺利完成了本轮巡回检察各项工作任务目标。

  “这是黔南州检察机关首次实现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全覆盖’。”在巡回检察中,6个组分别走进12个社区矫正机构和108个司法所,采取查阅社区矫正档案、听取负责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介绍、针对矫正对象开展个别谈话、向社区矫正对象所在地基层组织、群众等核实了解情况、查看社区矫正智慧矫正系统、查询有关社区矫正对象的活动轨迹等方式,重点围绕社区矫正调查评估、交付执行、监督管理、教育帮扶、解除、终止活动与禁止令等方面开展工作。截至目前,6个组共发现各类问题161个,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2份,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49份,相关单位已纠正37件。

  今年以来,黔南州检察机关准确把握三类巡回检察监督重点、难点之间的异同,充分借鉴监狱巡回检察的方式方法,抓住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有利契机,发现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倾向性、深层次问题,纠正脱管、漏管等监外执行问题,不断增加检察监督刚性,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新模式,切实提升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维护法律权威和服务社会稳定提供检察保障。(冉卓麟 肖家云)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3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