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专家建议重点人群冬季应接种流感疫苗

2022-11-16 16:59: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16日电(记者吴思、吴斯洋)在贵阳市花果园社区第一卫生服务中心,62岁的陈阿姨向医务人员询问流感疫苗接种事宜。“因为体质差,平常感冒了很难好,打疫苗可以帮助预防下。”陈阿姨说。

  进入冬季,前来医院就医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数量明显增加。专家建议,为减少流感带来的风险,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应加强流感防控,并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一般表现为高热、咳嗽、咽痛、肌肉酸痛等症状。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咳嗽等近距离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或间接被污染的物体表面传播。

  贵州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呼吸道传染病科副科长雷明玉介绍,流感起病急,部分可能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而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贵州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叶新贵介绍,目前全省流感疫苗储备充足,6月龄以上所有愿意接种疫苗且无禁忌症的人均可在医师指导下尽早进行疫苗接种。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大约2-4周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不过,流感疫苗带来的抗体水平,在随后6-8个月后逐渐下降,而且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发生变异。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一次。”叶新贵说。

  雷明玉介绍,除了接种疫苗,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开窗勤通风,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保持良好个人卫生,避免前往人群聚集或通风不良场所。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以免传染他人,减少疾病传播。另外,居家观察期间应注意病情变化,如出现持续高热或咳嗽等症状加重,应戴好口罩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 谢素香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3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