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镇宁:多样式课后服务 助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

2022-11-16 18:17:01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小区门口、校门口都会用起落杆放行车辆,你知道起落杆是怎样运动的吗?”在镇宁自治县第六小学的创客活动室里,作为学校机器人兴趣小组的首创教师雷顺光,正在引导学生对起落杆原理的探索,激发学生的好奇心。

县第六小学操场上,雷顺光指导学生搭建机器人模型。

  每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的县第六小学校园内,学生们纷纷参与到自己喜欢的兴趣活动中,有的忙于机器人搭建与研究,有的忙于制作各种图案的蜡染,有的三五成群在操场上学习踢足球……玩得不亦乐乎。

  “我们将平时开展的特色教学活动融入到每天的课后延迟服务中去,一方面使学生从之前过重的作业负担中走了出来,另一方面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同时,通过实施课后延迟服务,也很大程度为家长解决放学后孩子无人接、无人管的难题。”县第六小学党支部书记曾龙说。

  在县第五小学的校园一角,三年级的学生们正跳着动感的健美操;隔壁的画室内,美术老师正指导学生学习国画的绘画技巧;音乐活动室里,学生学习古筝弹奏的旋律娓娓动听。该学校注重“以德为先”,坚持“五育并举”,充分利用放学后的两个小时,结合学生实际发展与成长需要,不断培养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多方面的能力,营造出和谐、健康、愉悦的教育环境。

县第五小学学生放学后在操场上学习健美操

  “我每天下午放学就会来画室学习国画。通过学习,我才知道国画与其他画种不一样,国画需要落笔成形,不能更改,这使我在作画过程中需要更细心、耐心。学习国画还可以认识中华国粹,了解到中华优秀的历史文化呢,太有意义了。”来自县第五小学六年级(4)班学生江园园开心地说。

县第五小学学生江园园在学习国画

  在革利乡中心学校每天放学后的操场上、兴趣活动室,学生们的身影无处不见,大家都找到属于自己喜欢的兴趣爱好学习着,大家其乐融融,增添了校园活力。该校依托少年宫,为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后延迟服务活动,还提供五子棋、围棋、拼图等多种益智类器具,学生们放学后都自愿留下来学习、玩乐。

  “原来每天下午三点半就放学了,我们当父母的又不懂得指导,现在娃娃每天在学校把作业做完后,还能学点别的技能,挺好的,让我们在外干农活也放心。”来自革利乡中心学校六年级(1)班的学生家长罗倩表示。

  自“双减”工作实施以来,镇宁自治县教育和科技局注重“以德为先”,坚持“五育并举”,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将课后延迟服务作为全县做好“双减”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结合实际制定印发《镇宁自治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明确全县教育系统课后服务对象和时间、服务内容和形式以及服务组织方式。根据市级教育系统各类补贴奖金劳务费等文件要求,在学生、家长自愿参与的前提下,按每生每节不高于2元的标准收取课后服务费,并对家庭困难的学生适当倾斜。收取的费用实行专款专用,用于学校参与课后服务的教职工补贴。

  此外,镇宁自治县教育和科技局支持学校可以拓展服务资源和渠道,通过聘请退休教师、组织区域内优秀教师到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提供服务,并充分发挥社会资源,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让学生享受到更多优质的课后服务资源,真正让“双减”工作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各中小学校已建立课后服务实施方案。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到县域内偏远乡镇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教师有135名,返聘退休教师5名。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3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