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甘龙镇:“民心党建+春晖社”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17 11:59:37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松桃苗族自治县甘龙镇创新打造“民心党建+春晖社”,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所带来的巨大能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有效推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大面村春晖座谈会。

  党建引领,搭建平台助力家乡发展

  为更好发挥春晖使者建设家乡激情,甘龙多元化探索创建“春晖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成立春晖社,充分发挥“民心党建+春晖社”作用,为爱心人士搭建参与家乡建设平台。

  积极发挥“春晖社”作用。为更好发挥春晖力量,该镇不断优化“春晖社”自身建设,同时,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相结合的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化管理模式为依托,积极发挥“春晖社”辅助作用,加强春晖人士互联互通,在区域基层社会治理中,提升春晖社参与社会治理的地位,共同为片区基层社会治理出谋划策,形成片区党委政府统筹、春晖人士合力、广大群众参与的社会基层治理格局。

  据统计,甘龙镇成立村级评判调解纠纷委员会20个,邀请80余名春晖人士担任调解委员。

  发展特色产业,齐心共建“亮品牌”

  甘龙镇地理位置优越,位于“两省五县八镇”结合部,自然资源、红色文化遗址、独特农特产品丰富,合理开发利用,是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推手。

甘龙镇“春晖行动-我与家乡共发展”座谈会。

  广大春晖人士积极运用自身资源及人脉,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立足实际,集思广益,以“小而精、小而特”产业发展思路,重点打造“两万六千亩”(即:万亩优质水稻、万亩油茶、千亩烤烟、千亩玉米、千亩精品水果、千亩金银花、千亩优质大豆、千亩优质辣椒)产业发展带。

  在产品包装及销售上,广大春晖人士也发挥了巨大力量,重点包装打造“苞谷粉、灰豆腐、金银花、干干菜、粮食酒”等20余种具有农特产品,在产品的销售上,积极运用人脉及资源打开一条长期稳定销售渠道,在春晖人士帮助下,美名远扬。

  在旅游产业上,春晖人士积极帮助甘龙依托红色文化资源、自然资源,打造界牌水库资源、风洞岭草场、玛瑙山,探索集农业、观光、餐饮、娱乐、垂钓、越野于一体农旅化经济,围绕玛瑙山战斗遗址、瓦溪甘龙永安长征路、烈士陵园等规划一批红色文化旅游项目。

  在产业发展上,甘龙镇结合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群众家门就业增收提供保障。据了解,甘龙镇友杠村发展的1200亩特色金银花产业,年产值384万元以上,可带动330余人就业;寨地村特色苞谷粉加工厂,年总产值达180万元以上,实现每户脱贫户分红7300元,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带动260余人就业;甘龙镇商混场,年收益150万元以上,可带动160余人就业。

  “四共机制”战略,实现区域共同繁荣

  为加快区域协同发展、实现区域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和稳定发展,甘龙片区的甘龙镇、瓦溪乡、永安乡三个乡镇就共谋、共建、共治、共享达成区域“四共机制”战略发展协议,为助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第八届金秋助学活动。

  2021年,在甘龙片区三个乡镇科学谋划下,成立甘龙片区教育基金协会,进一步畅通春晖社运行机制,优化春晖社运转模式,选优配强各村春晖社领头人,优化春晖社微信群建设,创新教育资助机制,为受资助学生建立动态管理台账,直至学生毕业就业后又循环进入春晖使者队伍,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进一步强化春晖社凝聚力,在全社会号召倡导更多春晖人士、爱心人士加入春晖助学行列中来。

  据悉,甘龙镇片区参与捐赠的春晖爱心人士达4000余人,募集教育资助资金117万余元,既壮大春晖社队伍,又做大教育资助资金池。(胡伟 文勇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