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供电局首次实现配网三维建模

2022-11-17 21:48:50  来源: 关岭融媒体中心

  近日,关岭供电局配电中心利用无人机对10千伏新普线开展巡线工作,无人机对线路及周边环境所有物体的空间信息以云数据的形式保存下来,并生成可视化的三维实景,首次实现对配网的三维建模。

  在普利乡大地村10千伏新普线63号杆作业现场,工作人员利用遥控装置操控无人机,将采集的线路数据进行收集,把线路设施和周边环境录入云数据库,通过无人机云数据采集,建立高精度三维模型,全方位巡查杆塔和线路的状况。

  关岭供电局配电中心班员卢大豪介绍:“三维建模即通过将线路杆塔坐标信息进行系统数据处理,把现场图片进行解读分析,生成解读文件,用于航线规划。我们目标将关岭区域10kV线路都进行航线规划,从而开展自主飞行,通过设置指定的杆塔拍照点,让无人机在不同的点进行拍摄,从而大大减少人工工作量,拍摄安全系数也大大提高,避免发生无人机坠机等情况,提高供电可靠性,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无人机云数据采集为线路“三维建模”,是关岭供电局进一步精细线路运行维护管理,提高配网线路巡视质量的举措之一。当前正值冬季生产保供电关键阶段,关岭供电局结合冬季用电特征,制定下发详细保障方案,采用“人工+智能”立体巡检模式,促进无人机、智能巡检与配网线路巡视工作深度融合,推动配网线路智能巡检作业体系建设,全面提升运检质效。

  关岭供电局生产副总经理张然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将传统人工巡视向‘人工+无人机+可视化’模式转变,常规状态管控向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主的远程模式转变,自主起飞、自主巡视巡检、自主返航,对线路设备进行360°精细巡视,用科技力量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孙明凯)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5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