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余庆关兴镇:面对面梳理冬种“最优解”

2022-11-17 21:41:28  来源: 贵州日报

  眼下,正是冬种的关键时节,在余庆县关兴镇,农民们忙碌的身影和不时响起的农机轰鸣让田间地头分外热闹。今年,该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各村(社区)支部牵头,邀请党员干部、农技人才成立“民声调研组”,深入各村组举办“田间会”“坝坝会”,同农户面对面沟通交流,统一解答农户冬种、育种选苗等方面的问题,记录农户建议,推动冬种有序推进。

  “我们先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农户的种植养殖情况,再召集各类群众会,邀请镇村农技人才、种植能手参与讨论,一边在会上讲解种植技术,一边征求农户意见,让农业技术和实操经验结合,实现一会多用、共商共议。”余庆县关兴镇农服中心主任詹德祥说。

  “以前谈到种地,大都是农技人员说了我们听,但有时候他们也不清楚我家那一亩三分地的具体情况,给出的建议和方法也有些不好操作,现在大家坐在一起结合实际情况沟通,农技人员教的方法就合适多了,效果也好。”关兴镇狮山村村民杨再刚说。

  “通过共商共议的形式,调动了农民们学习农技的积极性,现在不管是在定期举办的群众会,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能看到农民们自发地讨论冬种,大家的思路也打开了。”狮山村驻村干部陈钻说。

  该镇目前已组织共商调度会议6次,解决农户难题15件,发放抗旱资金21万元,有效保障冬种工作。(通讯员 白杨)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