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楼纳村:积分超市“兑”出文明新风尚

2022-11-17 21:40:35  来源: 贵州日报

  “大寨一组黄定号,医疗保险5分,土地整治10分,遵纪守法5分,总计20分;大寨二组黄定品,医疗保险5分,土地整治5分,遵纪守法5分,带头致富5分……”近日,记者在义龙新区顶效街道楼纳村“乡村振兴·五好村民·积分超市”门前,看到张贴着这样一份公示表。

  这是楼纳村探索将“积分制”引入乡村治理,“兑”出文明新风尚的举措。随着群众需求的多元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面临挑战。对此,该村村“两委”积极学习借鉴其他村经验,向上级部门申请专项资金,打造积分超市,让村民通过自治获得积分,再到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楼纳村村委会副主任吴尚菊告诉记者,积分项目主要从忠党爱国、遵纪守法、带头致富、文明守信、孝老敬亲五个方面进行分数累积。村民可通过每个季度累计的积分,兑换对应分值的洗衣液、洗洁精、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积分超市还设置了物品回收区,村民还可通过回收废旧物品累积积分。同时,设立积分公示榜,公示每个月积分情况,每季度进行生活物资兑换活动,做到公正、公开、透明。

  “今年6月,积分超市开展了第一次物品兑换,大家热情高涨。对于村民而言,积分换物品不仅有面子,还补贴了家用。”吴尚菊说,积分超市激发了群众主动参与的热情,唤醒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对于激活乡村治理、浸润文明乡风起到了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下一步,我们将用好用活积分超市,促使积分超市成为引领群众、凝聚群众、带动群众的生动课堂和实践阵地。”吴尚菊说。(记者 徐伟)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6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