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泗渡镇多形式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2022-11-17 21:44:13  来源: 遵义日报

  2021年以来,汇川区泗渡镇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推动“八五”普法工作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提升辖区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和司法、行政执法部门的法治化水平,在全镇范围内逐步形成了广大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帮信罪,罪名全称‘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有的人爱占小便宜,因为一千多块钱将自己的银行卡租借给别人使用,结果别人用你的卡诈骗几百万元……”近日,在泗渡镇司法所,该镇司法所所长袁颜平结合工作经历和典型案例,从社区矫正与刑罚执行的关系、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社区矫正期间应当遵守的纪律要求等方面,向社区矫正人员普及法律知识。

  “在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中,我们主要是加强集中教育,每个月要求社区矫正人员参加一定时间的社会公共劳动,并按照管理标准要求他们按时到所报到,学习法律法规。”袁颜平说,除做好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工作外,该所还积极履行法治宣传和法律保障职能,努力抓好人民调解、安置帮教、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各项工作。

  根据新时期的新情况、新特点,泗渡镇司法所把建立健全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目前,泗渡镇已设立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0个,有人民调解员80余名。今年以来,全镇各级调解组织已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件,其中调解成功37件,调解成功率达92%。

  同时,泗渡镇司法所不断健全法律援助服务网络,“12348”法律援助热线全天候在线,构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法律援助工作走深走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全镇7村2社区均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让群众能够就近获得及时快捷的法律援助服务。”泗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胡小金说,今年,该所共计接待法律咨询40余次,申请法律援助案件18件。

  今年,泗渡镇司法所还以“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党建+法治”共建活动为载体,推动法治宣讲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与镇综治办、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6次、民法典进村宣讲5次,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禁毒等集中宣讲3次,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夏雯珺 邓杰)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