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连续3年在全省社会消防考核中评为优秀

2022-11-17 20:53:04  来源: 黔西南日报

州消防救援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全州连续3年在全省社会消防考核中评为优秀

  记者从11月15日举行的黔西南州消防救援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8年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以来,我州消防救援队伍始终秉持“小支队、大作为”的工作理念,努力实现了消防工作发展“四飞跃”目标,切实以消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全州连续3年在全省社会消防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连续3年在全省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中荣获前三名;全州消防救援队伍共有68个集体和108名个人先后荣获全国和省部级表彰,消防工作稳居全省第一梯队。

  四年来,黔西南消防始终坚持“防大火、控小火”的防控理念,通过主动服务、精准防控、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全州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速度,切实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设立州消防救援综合事务中心,成立了140个乡镇(街道)消防监督工作站,深化“预警监控+联合通报+联合检查+定期函告”联动工作模式,高效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全州共检查社会单位82333家,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84696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84081处,责令“三停”单位754家,罚款2203.384万元,提请县级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132家,四年来未发生一起较大亡人或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着眼于全州灾害事故特点和救援需求,我州先后组建了地震、山岳、水域等17支专业救援队伍,并在全省率先建成了第一支空中救援分队和深潜专业队,并依托专业队伍打造了水陆空全覆盖的救援新模式,其运行模式和建设经验在全国和全省得到推广和肯定。

  通过开展直升飞机、山岳救援、矿山救护等“十类专业培训”,培养了具有资格证书的专业人才436人次;先后新增各类消防车81台、个人防护装备9714件(套)、抢险救援装备2900件(套),全面实现了消防车辆装备的大升级、大跨越;建成了103支政府、企业专职消防队,并将全州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越野快反分队、空中救援分队等纳入州119指挥中心统一调度,确保快速出警、快速处置。2018年以来,全州共接处警8229起,出动车辆11195辆次,抢救被困人员943人,疏散被困人员4339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1.63亿元。

  黔西南消防通过打造“线上与线下同步、宣传与培训互补、提示与警示结合”的消防宣传模式,切实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率先在全省打造了消防主题公交车、消防主题公园、消防体验民宿、消防科普教育馆和以贵州龙为原型的“消防龙”log形象,通过沉浸式宣传切实让消防安全深入人心。由支队打造的全省首支布依族女子消防宣传队,荣获了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切实开创了消防宣传工作新局面。(记者 黄崇星)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