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奥林社区:垃圾分类 从“引导”到“自觉”

2022-11-17 20:54:50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干净平整的路面、整洁有序的垃圾桶、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宣传标识……在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奥林社区,处处吹拂着垃圾分类“精细化”的文明之风。

  “从开始的通过党员、工作人员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引导,到现在居民群众在家就能自觉做好分类;很多居民从不适应到现在养成分类习惯,这一变化正默默改变着他们的生活。”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奥林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罗扬一语道出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成效。

居民许莹将分好类的垃圾放入垃圾桶。

  “每天将垃圾分门别类打包,放入楼下的垃圾桶。”是家住奥林小区19栋居民许莹收拾生活垃圾的日常。说到扔垃圾,许莹以前称其为“大杂烩”,不管是什么垃圾直接就往桶里丢;自从扔垃圾有“新规”后,她每天也养成了规定动作。“垃圾分类现在小区居民都是那么干的,环境保护人人有责嘛。”许莹笑着说道。

  镜头切换到隔壁栋85岁的黎淑英家中。看到家人准备将水果皮丢进客厅垃圾桶的黎淑英,她赶紧阻止道:“老头子,这个水果皮属于湿垃圾,不能丢在客厅的垃圾桶里。”说着她便将果皮拿到厨房扔到了对应垃圾桶。“现在垃圾分类宣传逐渐推广,我们也自觉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黎淑英说。

  “垃圾分类关键在群众自觉参与,重点在‘前端’。可好习惯的养成,却不是一朝一夕能为之。”罗扬这样说道,为了引导居民愿意分、正确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奥林社区在2021年4月便开始做实做细“前端”工作,努力促进垃圾分类从“新时尚”走向“常态化”。

社区工作人员进家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该社区坚持从细小处着眼,对标“五个环节”具体要求,建立“奥林社区跟踪服务管理体系”的工作机制,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垃圾分类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了“环保小卫士21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打卡”“垃圾分类有家回,闲置物品换新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居民群众参加。

  同时,社区以坝坝会、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并成立了乐居奥林“环保之家”,组建党员宣传先锋队、青少年“奥林环保小卫士”宣传队,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垃圾分类宣教服务。此外,还通过与居民签订承诺书,明确垃圾分类责任到个人,落实激励机制,开展活动为居民发放分类垃圾袋、垃圾桶,在小区每个单元楼门口合理规划设置干湿投放点方便居民投放垃圾,多举措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形成“人人都是垃圾第一次分类的分类员”的浓厚氛围。

  以乐居奥林“环保之家”为例,志愿者采取督导的方式,耐心指导居民进行分类,普及分类知识,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经过长时间的熟悉和磨合,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逐步增强,正确分类、文明投放垃圾已成为大家的习惯和日常。

  眼看着小区居民对于垃圾分类从“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的转变,罗扬笑着说道:“如今大家都从旁观者变为践行者和支持者,自愿参与垃圾分类推广的居民也越来越多了。”(丁伟鑫)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