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六盘水市第十四中学:劳动教育“出真招”绿色校园“有天地”

2022-11-17 21:35:12  来源: 众望新闻


  秋日的凉都,一步一风景,一步一收获。行走在此,处处是偶然邂逅的惊喜,刻刻是寻常相伴的幸福……

  秋日的校园,一花一叶一世界,一校一品一特色。行走在此,既有硕果飘香,亦有绿藤萦绕;既有凉风送爽、花随叶舞,也有师生笑意盈盈、书声琅琅……

  十月的一天,伴随着秋日的暖阳,在“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所发展”的六盘水市第十四中学,校长陈静正和八年级(16)班师生手持农具、迫不及待,共赴学校劳动实践教育基地,齐享受丰收之乐。

  “老师,你看,我们种的芋头长得好好啊!”顺着学生手指的方向,一个“四季有绿、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菜”的劳动实践基地映入眼帘。走近一看,经过师生们的精心管护,基地里的各种作物长势喜人,丰收在即!

  据了解,早在2018年5月,六盘水市第十四中学校就组建了“班班菜园花园”基地,把学校绿化带、花园,闲置土地划分给各个班级,各班级就轰轰烈烈地开展了班级基地组建,并把学校“小菜园”“小花园”变成“劳动实践基地”。

  2020年3月,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和体育、美育工作,该校总结前期实施经验,调整学校劳动课课程,优化内容组织形式,设立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加强学科间相互关联,将劳动教育课和综合实践课程相结合,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课程实施遵循教育规律,符合学生年龄特点,以体力劳动为主,注意手脑并用、安全适度,强化实践体验,与学校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中,提升育人实效性。

  春风不负勤劳者,定有丰收不远期。从几个月前的挖土、翻土,种植,到浇水、施肥、除草,再到今日的丰收,该校学生全程参与,已是轻车熟路。他们不仅自觉自愿地劳动,养成了安全规范、有始有终的劳动习惯;而且还懂得体悟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珍惜劳动成果。

  当天,有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负责挖党参,他们有的用锄头将藏在土壤里的党参一个个翻出;有的小心翼翼地将党参一个一个捡起,还有的同学则负责采摘已经成熟的佛手瓜、紫萝卜、青辣椒……除了校长陪同见证,班主任、生物、体育、音乐等教师也是携手参与其中,不仅与学生一起劳作,还分别发挥各自的学识,给学生讲解党参的药用价值,教授学生如何挖芋头,以“理论+实践”的方式进行教学,让学生在体验劳动的快乐中深刻理解、掌握知识要点,提高学生劳动素养。

  “快来尝尝,我们的紫萝卜味道还不错,和胡萝卜很像,但又不同呢……”在该校,劳动的收获不止于田间,采摘结束后,同学们将当季蔬菜直接供应到学校食堂,同时还把中药材带回各自家中,将劳动的喜悦和成果进行分享。学生王婧娴开心地说:“从种植到施肥到除草我都参与了,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我真正懂得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这句话的意义,不管是春天摘樱桃还是夏天摘茄子,每个丰收季我都特别期待,这样的劳动实践课也让我们的校园生活变得更加多彩。”

  “劳动习惯的养成、劳动技能的培养,是一个持续积累的过程。因而我们的劳动课程模块分为‘国家课程’和‘校本课程’,在国家课程设置上,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劳动技能、社会服务、职业体验、考察探究)四大类课程。在校本课程设置上,开设了校内外生产劳动、美好社区我服务、活动设计、能工巧匠、家政劳动、考察探究、安全与保险七项校本课程。”六盘水市第十四中学教师徐捷介绍,近年来,学校不断探索劳动教育新路径,通过课程建设、学科渗透、文化建设、实践活动、劳动教育五大路径推动劳动教育实施,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协同机制,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了他们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特别是在校本课程内容选择上还注重从六盘水地区时令特点和区域绿色产业特色出发,选择工农业生产劳动内容,更好地培养了学生为家乡作付出、作服务、作贡献的社会责任感。

  就这样,六盘水市第十四中学劳动实践基地里的果园、菜园、中药园里都已为学生播下了崇尚劳动的种子,让学生从劳动中体验生活的乐趣,获得了持续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

  六盘水市第十四中学校长陈静表示,近几年,我们学校在劳动课程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四季有菜有果有花有绿的亮丽校园正逐渐建成,劳动课程教育也初见成效,取得了许多阶段性的成果。下一步,学校将立足于“让每一个学生在十四中都有所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为核心,继续大力开展劳动类、科技类、拓展类等活动,从多方面入手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也将加大投入把劳动实践基地打造为“有价值、有品质、有气质、有颜值”的绿色校园新地标。(王润 徐汝曼)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6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