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开行一周年 贵州中欧班列从单一线路到组网运行

2022-11-17 18:53: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17日电(记者肖艳)11月17日,由贵州开出的第33列中欧班列从贵阳国际陆港驶出,班列搭载了装有散热器、螺杆空压机等货物的50个40英尺集装箱,将经阿拉山口境开往莫斯科沃尔西诺。

  11月17日,由贵州开出的第33列中欧班列从贵阳国际陆港驶出。新华网发(李姣 摄)

  去年11月18日,贵州首次整列发出中欧班列。一年时间,贵州中欧班列数量从每月2列临时计划到图定每月4列;开行线路由单一运输线路覆盖莫斯科所有站点,逐步延伸到欧洲腹地马拉、汉堡及布达佩斯;从单一中欧通道发展到中老班列、黔粤班列交织成网,高效连接;货物运输品类日趋多元化,越来越多“黔货”通过中欧班列走向世界。

  “贵州中欧班列的开行,为公司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出口通道。”江苏飞力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助理总经理周雅君说,相比海运,中欧班列的物流运输时效更快,出口成本更低,在运输过程中提高了安全性。

  “铁路部门优先运力保障中欧班列安全开行,是服务一带一路,与地方政府企业深入合作的典范,我们将优化保障措施,助力贵州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服务西南经济发展。”贵阳南车站副站长欧戈说。

  11月17日,由贵州开出的第33列中欧班列从贵阳国际陆港驶出。新华网发(陈俊龙 摄)

  贵州多式联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继强介绍,贵州中欧班列点对点直达直发,推动贵州融入欧洲运输组织体系,助力贵州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对优化贵州营商环境,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承接产业转移、培育新业态,推动产业基础和保障条件的配套升级等方面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今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明确贵州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战略定位。提出支持贵州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大湾区总部+贵州基地”“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等合作模式,支持广州港、深圳港、北部湾港在贵州设立无水港。6月28日,进出陆港的黔粤上下班列测试成功,实现全程海铁联运;8月27日贵阳国际陆港—广州港黔粤班列的双向开行,贵阳国际陆港正式开港。

  随着广州港、深圳蛇口、妈湾、赤湾贵阳内陆港的相继挂牌,贵阳国际陆港与广州港、盐田港、招商港口深西港区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实现贵州中欧班列与西部陆海新通道、黔粤大通道实现联动发展。

  贵州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贵阳国际陆港功能建设日臻完善,国际贸易、国际通道物流体系逐步建立,推动贵阳成为贵州乃至西南区域开放枢纽,对推动贵州融入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地位、加强区域互动合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7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