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举行2022年首场5G应用场景观摩会 18个5G应用场景示范项目授牌

2022-11-17 19:21:51  来源: 新华网

第一批5G应用场景示范项目授牌。新华网发(林威 摄)

  新华网贵阳11月17日电(黄勇)贵州省2022年5G应用场景观摩会(第一场)16日在贵阳举行,18个项目被授予贵州省2022年第一批5G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其中五星称号项目8个,四星称号项目10个。

  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轮胎5G全连接工厂、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基于5G+北斗的气象大数据输电线路灾害监测预警应用项目、贵州省烟草公司毕节市公司——基于“5G+AICDE”技术的烟草园区管理应用场景、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磷化集团5G+智能协同制造等被授予五星称号;贵州移动黔西分公司——化屋村5G+数字乡村项目、永贵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田煤矿——新田煤矿5G+智慧矿山项目、贵州凯星液力传动机械有限公司——凯星液力5G+MA系列液力变速器装配线、六盘水市地方海事局——六盘水智慧水运项目等被授予四星称号。

  与会人员在听取贵州民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工程BIM+智慧工地项目介绍。新华网发(林威 摄)

  观摩会通过现场和线上方式对省内5G融合示范项目进行观摩和学习,其中现场观摩了四星项目贵州民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工程BIM+智慧工地项目、五星项目金元5G+智慧物流项目,在主会场观看了18个5G应用场景视频展示。

  据了解,贵州今年建设5G基站已超3万个,累计建成超8万个,列全国第19位,万人拥有5G基站数列全国13位。5G场景应用项目库从无到有,至今已有入库项目844个,约300余个启动建设,5G应用场景建设涵盖了工业制造、乡村振兴、园区物流、教育卫生、矿山能源、文化旅游、政务民生、智慧城市等诸多领域。率先实现全省5G“乡乡通”的贵州移动结合贵州特色,重点打造了12大细分场景,与电网公司、茅台集团、新田煤矿、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个合作伙伴打造了业界标杆5G示范项目,在智慧矿山、智慧教育、智慧电力、智慧城市等18个行业领域开展了5G试点应用。

  与会人员在贵州移动5G之城展示厅听取贵州移动智慧医疗5G场景示范项目介绍。新华网发(林威 摄)

  贵州省5G应用场景示范项目由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州省通信管理局组织评选,对创新性、先进性、实用性、推广性、效益性指标表现突出的项目,授予贵州省5G应用场景示范项目(五星)称号;对有一定实力和较强潜力,在创新性、先进性、实用性、推广性、效益性指标等方面有较大成长空间的,作为重点培育扶持对象,授予贵州省5G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四星)称号。贵州省级大数据基金、资金将对省5G示范项目申报单位给予优先支持。

  5G应用场景示范项目每年6月、11月启动评选工作。目前2022年第二批示范项目已开始申报,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年11月28日。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7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