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市举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 测一测你的身体素质达标了吗?

2022-11-18 11:09:14  来源: 贵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11月17日上午,在贵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主体育场内,56岁的夏仁明站在沙坑前,正在尝试立定跳远,一群排队的年轻小伙子围在沙坑前,给她加油助威。

  “阿姨,加油!你能行的!”平时不怎么进行剧烈运动的夏仁明,也鼓起勇气往沙坑远处跳了过去。

  这是贵州省2022年《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贵阳赛区)的比赛现场,线上、线下共有近600人参加,选手们通过4到5个项目的测试,了解身体健康的达标情况。

  本次达标赛是由贵阳市体育局主办、贵阳市体育总会秘书处承办、贵阳市观山湖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协办,《贵州体育报》作媒体支持。

  《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是国务院批准推行的重要体育制度,在鼓励和提倡公民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基础上,定期组织锻炼标准测验,争取更多普通民众能够达到标准并不断提高。这不仅是对受测者运动技能的检测,也是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本次赛事参照《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进行项目设置,主要面向全民运动素质测评,参赛运动员年龄为6—69岁,测试项目包括30米跑、立定跳远、绕杆跑、坐位体前屈、3000米快走、25米×4往返跑、掷实心球等,主要针对市民的心肺功能、肌肉力量、柔韧素质、平衡能力、灵敏素质等关键指标进行测试评估,可真实反映健身锻炼实际效果。

  “从2019年开始,除了2020年因疫情取消外,这是贵阳市第三次举办该赛事。”贵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秘书长高雪萍认为,举办《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对于推动贵阳市全民健身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通过参加达标赛,市民可以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数据,意识到运动的重要性,对自己身体较差的方面进行着重训练。”

  通过多个项目测试,比赛将每名选手综合评定为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个等级,并颁发相应等级证书,不及格者不予颁发证书。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同分组的选手参加的项目也有所不同,针对不同年龄阶段是否有不同侧重的考核标准?

  关于这个问题,裁判组负责人龙岭作了解答:“对不同年龄段的考核重点有所不同,例如儿童,我们主要考察他们的灵敏性、反应速度,老年人则更多考虑他们的协调性。但是,在项目设置上只是微小的差别,只是不同分组要达到高分的标准有所区别。”

  以绕杆跑为例,儿童二组(10岁)在8.8秒以内才可以得到100分,而男子壮年二组(55~59岁)则只需要跑进10.5秒以内就可以得到100分。

  比赛将持续2天,在疫情防控方面,也进行了较为严格的控制。现场负责人刘家丽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参赛市民们安全有序参与测试,要求参赛选手持有48小时以内的核酸阴性证明,为了确保比赛现场人员不大量聚集,每30名选手为一个批次,分批进场。

  “对于工作人员要求更为严格,必须持有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贵阳赛区)的比赛活动。”

  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试活动是贵阳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进一步倡导科学健身意识,引导、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强身健体的行列中来,推动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8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