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双首位”何以重构贵州白酒商贸流通格局

2022-11-18 18:14: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18日电 随着中国(贵阳)国际酒博城项目在第十一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开幕当日启动,行业关注焦点聚焦到了贵州白酒商贸流通领域。此前,仁怀市政府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在11月联合发布了《2021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仁怀)发展指数》,提出把核心产区比较优势的势能转化为创新发展的动能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把“仁怀的比较优势融入贵州经济发展的比较优势大局”是重要路径。

  在这一“比较优势大局”中,省会贵阳市的“首位度”毋庸置疑。

  11月9日,中国(贵阳)国际酒博城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在白酒行业发展调整期,处于弱势地位的白酒流通领域,正在迎来诸多变局。业内人士判断,白酒商贸流通领域市场集中程度会进一步提高,连锁化、数字化将是主要抓手。在“强省会”战略下,贵州的首位产业牵手首位城市,数谷贵阳对白酒商贸流通领域的赋能优势突出。“双首位”联袂,从提高物流要素配置效率、推动业态模式创新、提升供应链物流服务水平等方面,对加快推进白酒区域商贸物流一体化、加速形成白酒内外贸双循环新动能——“生产在产区,流通在省会”,贵州白酒“出山”“出海”的新图景令人期待。

  新格局:“双首位”联手破题

  贵州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省白酒产业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2%,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25%,成为贵州十大工业之首。从产业规模上看,以酱香白酒为核心的贵州白酒产业正奋力分割白酒市场半数的蛋糕;从产业分量上讲,贵州酱酒在产业利润的贡献上勇拔头筹,拥有“中国白酒第一股”,除茅台之外还有其他头部酒企筹备上市的消息传来。

  在白酒商贸流通领域,贵州仍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根据《中国酒类流通行业商业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分析,预计我国的酒类流通行业规模在2021年至2025年会持续增长,在2025年将达到万亿级市场规模。贵阳市在白酒商贸流通中拥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满帮货运平台今年1月至10月的数据显示:从贵州省内酒类发货量来看,贵阳仅次于遵义市位居第二名;贵州酒类货物发货最热门的十条公路货运线路中,遵义至贵阳是最热门的线路。就其他热门地郑州、成都、广州等城市来看,贵阳无疑是他们的途经地、中转站。从市场端发力推动白酒商贸流通领域变革,“以贸促产”推进贵州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强省会”战略下,话语权落到了贵阳市手中。

  新定位:“双首位”擎画宏图

  《贵州省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5年)》提出优化商贸物流网络布局、推进区域商贸物流一体化发展、健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几项重点任务,提出要依托贵阳市推进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提升全国性、区域性商贸物流节点城市的集聚辐射能力。统筹推进中国(贵阳、遵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等目标,省会贵阳市的“首位度”亦得到体现。

  发挥产区生产优势、省会贵阳窗口价值,打造贵州酒业流通集群,铸造千亿级酒产业航母的“宏图”令人期待。擎画这个“宏图”的抓手,首先落到了中国(贵阳)国际酒博城项目上,传递到项目运营方贵州酒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身上。中国(贵阳)国际酒博由贵州酒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运营,公司由贵州酱酒集团、贵阳观控招商运营有限公司、贵州酒博城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是一家国资控股、专业团队酒博城科技公司负责运营的产业发展公司。

  11月9日以来,在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西南商贸城的中国(贵阳)国际酒博城项目筹备办公室,每天到访的客户络绎不绝,不乏白酒头部企业及茅台镇处于转型发展的规上白酒企业。贵州酒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酒博城的项目招商方案还没正式出炉,前来洽谈的酒企都签署了意向协议,抢着要拿好地盘。

  11月9日举行的酒博城招商签约仪式。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打通“产区”至“销区”之间的壁垒,拿捏好从“生产”到“流通”之间的距离——提质降本增效,成为酒博城项目吸引企业入驻的第一关键词。

  对这个关键词的诠释,酒博城项目定位及规划给出了答案。

  酒博城建成后,将涵盖酒品牌旗舰、酒文化博物馆、电商直播、主题演艺、特色餐饮、文旅休闲等业态。作为贵州乃至中国白酒产业新的价值高地和助推引擎,加快流通环节以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形成完备产业链,进行数字化、品牌化、连锁化、全国化布局。

  找到“流量”与“变现”的通路,贵州酒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高规格“组局”,创新业态是抓手。除了布局线下渠道,还将建设数字酒博城,创新酒类体验式、全触点、全场景营销模式。同时将建设电商直播中心,提供电商人才培训、直播运营辅导、流量导入等服务,赋能酒企线上营销。还将从“智库、推广、运营、品牌”等维度,打造全产业链发展助推器。

  业内人士认为,以酒博城项目为纽带,助力白酒商贸流通、包装配套、文化创意、电子商务、战略咨询、营销策划等关联产业落地贵阳,打造“生产在产区,流通在省会”的发展新格局,将会进一步提升首位城市服务首位产业的效能。顺应商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白酒产业数字化赋能,助推新业态、新模式出现,以优势产业重新布局助推“强省会”战略目标,亦是“双首位”之间相互赋能的现实需求。

  今年9月,商务部确定了2022年首批全国商贸物流重点联系企业,其中涉及酒类的企业有14家。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8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