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荒山变青山 油茶铺就“致富路”

2022-11-18 15:54:14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你们一定要仔细一点,小心不要割到油茶苗,割的草一定要清出油茶地。”

  时下,正值油茶冬季管护的好时节,在三水区岑巩县东西部协作共建产业园天星乡三星村油茶基地,漫山遍野的油茶苗长势喜人,80余名群众分散林间,忙碌着为油茶苗除草管护。

  三水区岑巩县东西部协作共建产业园。(沈启照 摄)

  “我们一年在油茶基地要工作6个月左右,每天工资80块钱,算下来有1万多块钱,还有点荒山租给公司种植油茶,一年有接近3000块钱的租金。”今年65岁的杨通富是岑巩县天星乡民冲村村民,自从油茶基地建起后,闲不住的他和老伴大半年的时间都在这里务工,老两口一年加起来2万多元的务工收入,让他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有滋味。

  三水区岑巩县东西部协作共建产业园天星乡三星村油茶基地。(沈启照 摄)

  近年来,岑巩县把油茶产业作为生态惠民、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聚焦油茶产业补链、强链需求,借助东西部协作帮扶机遇,与佛山市三水区共建东西部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公司+村级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保障老百姓持续增收、稳定致富。

  三水区岑巩县东西部协作共建产业园天星乡三星村油茶基地,村民们正在忙着进行除草管护工作。(黄燕 摄)

  “产业园建设资金共1843万元,全部来源于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用于新建油茶基地2830亩,油茶林下套种黄精2830亩,项目覆盖了天星、天马、注溪、平庄、大有等5个乡镇。”贵州润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俊介绍,通过充分利用基地标准化示范平台,辐射带动全县油茶基地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有效实现“治荒”与“治穷”共赢。

  “我们这个项目和群众利益联结有两种方式,一是劳务用工,这5年的管护期,每年能给当地的老百姓带来300万元的劳务工资,主要就是用于松土、除草、修枝、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二是公司进行保底分红,每一年根据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的5%分配到涉及的乡镇,用来利益联结边缘户或者是公益性岗位开发。”谭俊说。

  村民杨通富正在油茶基地进行割草管护工作。(黄燕 摄)

  考虑到油茶生长周期长、见效慢,为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基地充分利用林下资源优势,结合黄精喜阴耐寒的特性,通过“油茶+黄精”的复合套种模式,不断调优林下经济结构,起到多产共融、以耕代抚的作用,为产业发展上好“双保险”,实现一份投入、双重收入,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油茶5年可以初挂果,8至10年进入丰产期,管理得好的话亩产量可以达到1000公斤左右;种植的黄精是鸡头黄精,因为每亩的平均株数要保证经过补植,存活率达到4000株以上,到7至8年的话,亩产量2500至3000斤左右。”谭俊说,“油茶+黄精”的套种方式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实现了“一地多收”。

  长势良好的油茶苗。(黄燕 摄)

  绿染荒山满目青,青山带笑绽芳华。目前,岑巩县油茶种植面积12万余亩,建成千亩油茶示范基地11个。围绕“两主导多特色”产业发展定位,通过主导产业与辅助产业相结合,常规产业与特色产业相结合,促进农业增效、生态增值、农民增收,为该县持续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农业产业基础。(陈敏 黄燕)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