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7起生产安全事故责任人被省安委办约谈

2022-11-19 09:07:52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贵州省安委办组织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约谈警示会,对6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和1起典型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地负有责任的县级人民政府、市(州)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发生事故的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警示,要求被约谈单位负责人要深刻反思,吸取教训,统筹好发展与安全。

  会议深刻剖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反思安全生产责任是否履行到位、上级部署安排是否落实到位、是不是真正吸取了事故教训。县级政府要深刻反思有没有履行好地方领导责任、有没有结合实际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安全监管部门要深刻反思本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是不是研判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不是组织了排查整治、对企业的指导督促和监管执法是不是到位。生产经营企业要深刻反思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不是落实到位、有没有履行好保护职工生命健康的职责。

  会议强调,要依法依规抓好事故查处,负责事故调查的市(州)政府、有关部门,要在查明事故原因的基础上,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地认定事故性质。省安委办将严格审核事故调查报告,对不符合要求的报告将不予通过。要从严从实开展责任追究,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与事故关联不大的可以移交相关部门另行查处。要及时科学开展结案评估,避免有关问题隐患久拖不决、形成新的事故风险,要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会议要求,要毫不松懈抓实事故防范,要以“如履薄冰”的警醒,时刻绷紧安全生产“思想弦”;要以“严防死守”的决心,持续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要以“义不容辞”的担当,不断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

  会上,贵州贵金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贵州邦达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被约谈的两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五个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依次作了检讨发言。

  会议还集中观看了《贵州省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

  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厅厅长周乐职主持约谈。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应急厅、省能源局、省公安厅交管局、国家矿山安监局贵州局分管领导参加约谈,并就近期本行业领域安全工作提出要求。(记者 黄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8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