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剑河:建强产业链 助力新型工业化提速

2022-11-19 09:37:03  来源: 剑河县融媒体中心

  最近,接续不断的订单,点燃了剑河县屯州工业园区内一家家药企的生产热情。在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加工车间里,机械轰鸣,药香阵阵。随着企业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的推进,生产效能得到大幅度提高。

剑河县工业园区。(杨婷 摄)

  “我们的客户主要是香港和东南亚地区为主,剑河的药材质量非常好,通过我们深加工以后,产品特别受客户青睐,供不应求。”贵州泰和本草中药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霍树旺高兴地说,传统中药材产业向新型工业化转型,为企业发展带来了许多商机。截至今年9月,公司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9000余万元,累计完成产值1.1亿元,完成税收140余万元。

  贵州泰和本草中药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杨婷 摄)

  贵州泰和本草中药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加工、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中药材企业。产品主要为固体袋泡茶、免煎配方颗粒等,自2021年入驻剑河以来,得益于剑河当地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优质的道地药材,该公司逐步建成全产业链中药材加工企业。目前,总投资达1亿元,满产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亿元。早前,首批价值1050万元的苗侗清心茶已成功销往香港。

  近年来,剑河县大力发展道地中药材种植,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来抓。为保障优质中药材供给,贵州泰和本草中药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贵州盛立本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纷纷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在部分乡镇和村示范种植五味子、藏红花等中药材上千亩,实现企业增产增效的同时,村集体和农户就近增收。

  剑河县南岑村五味子种植基地。(杨婷 摄)

  “目前,我们村的五味子种植基地已经与公司签订了中药材收购合同,按照当年的市场价格进行收购,就近解决了我们中药材销售的问题,也增强了我们合作社和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剑河县岑松镇南岑村驻村干部莫治江说。

  扬帆正遇东风来,民营企业的壮大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扶持。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指出“推进特色食品、中药材精深加工产业发展,支持将符合要求的贵州苗药等民族医药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无疑是为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目前,贵州京诚药业有限公司、贵州省盛立本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剑河县金钩藤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重点药业企业在剑河落地开花后,在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增加产品种类,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搭载政策的东风,顺利扬帆起航,为“黔药”出山,开辟新途径。

  在剑河县南岑村五味子种植基地驻村干部和村干一起查看五味子苗长势。(杨婷 摄)

  剑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主任欧阳广成说:“下一步,剑河县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国发2号文件等政策机遇,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扎实开展‘贵人服务’,让各项惠企纾困政策惠及各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做优企业品牌,为推动剑河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下步,剑河县将着力在中药材产业“强链”“补链”上下功夫,助力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杨婷 严春生)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8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