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文明乡风遍地吹 文明村里气象新

2022-11-19 09:19:24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白事简办、喜事新办,高价彩礼不划算;厚养老、薄安葬,孝老爱亲树榜样……”近年来,随着村规民约、寨规民约和寨管委工作的有序推进,相关制度的完善修订上墙,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敢于理直气壮地拒绝参加违规操办的酒席,昔日滥办酒席的乡村风气已然成为了历史。

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的手绘墙。 (黄鹄 摄)

  “这样酒也办,那样酒也办,不去吃又不好。”面对群众的窘境,盘街村通过党建引领,开展党风、乡风、民风、家风“四风建设”,采取“火坎座谈会”“院坝协商”会等形式,把大家集中起来,大家的事商量着办,村里的党员、组长带头参加,大家敞开心扉说真话、话发展,共商村约纠歪风,制定寨规民约,让村民主动从陈规陋习的瓶颈中挣脱出来。

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产业兴旺。(万再祥 摄)

  为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全村人心凝聚起来,盘街村成立了“红白喜事、卫生监督、安全生产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建设项目管护”5支服务队伍,由镇村干部、党员、网格员、村民代表等组成,遇到村民婚丧嫁娶时,这些队伍就出面帮助村民“办酒”事宜,并履行“监督员”职责,宣传控制规模,引导村民节俭办酒,避免滥办、乱办、大操大办导致铺张浪费。

  “有爱才有家、有德才有福”“好媳妇”,这是盘街村村民姚登培家的家训与门牌。姚登培的妻子杨秀菊认为,老人健在家就在。父母养小,我们必须不打折扣的养老,一个家庭才能和和睦睦。几年来,杨秀菊一直悉心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 ,用善良与勤劳生动诠释着中华儿女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活动剪影。(代政贤 摄)

  从2008年以来,盘街村连续举办“孝老爱亲”“教育表彰”“好媳妇”“好公婆”“卫生文明户”等表彰活动,评选出了“优秀共产党员”“好丈夫”“好媳妇”“好公婆”、五好家庭100余户。营造了“人人争当先进,户户争创文明”的良好氛围。

  如今,红白喜事简办、其他酒席不办的文明新风已吹遍思旸大地,也成为了广大群众的共识。

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一角。

  “现在有党员干部来帮忙,办酒的人觉得很有面子,吃酒的也安心。”现在盘街村大家比的是“哪家卫生干净,哪家婆媳关系好,哪家学生考起大学多……”2020年,盘街村被中央文明办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成为崭露乡村新貌,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标杆村。

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的手绘墙。(黄鹄 摄)

  傍晚,漫步在盘街村的法治长廊,吹着溪流的凉风,道路洁净、房屋整齐、绿树成荫,主题鲜明的手绘墙与错落有致的房屋交相辉映,一幅“产业强、村民富、乡风正、民风淳”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黄鹄 杨东)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