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全力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 打造“有温度”的人才高地

2022-11-19 10:29:49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喂,你好,我是贵州吉宏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鹏博,最近我们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想请求帮助……”不久前,观山湖区委人才办接到了这样一通“求助”电话。

  接到电话后,区委人才办刘晓菊第一时间向企业了解了相关情况。据介绍,贵州吉宏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冲压件、焊装总成产品的生产制造,由于近期正为远超炒货开发炒货机,并计划研发一些小农机,所以急需向业内专家进行咨询、合作。

  “我们有选定对象,但苦于联系不上,只能求助区委人才办帮忙牵线搭桥。”该公司总经理孙鹏博告诉记者,通过区委人才办积极对接,已经联系上了贵州师范大学的专家教授。

  企业有困难,人才有需求,观山湖区必有回应。协助贵州茶知广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申报市级专家工作站获建站经费15万元;兑现技能人才提升培训补贴202人;帮助申报贵阳人才服务绿卡,安排子女就学……以上这些工作,都是观山湖区全力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打造“有温度”的人才高地的生动体现。

  一直以来,观山湖区始终坚持事业留人、情感留人,用心用力为人才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畅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我们必须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才能为人才钻研业务创造良好条件。”刘晓菊说,全面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留筑也是区委人才办关注的“头等大事”。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今年以来,观山湖区深入推进政校企合作,与13所院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累计在10所院校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25场,服务毕业生近14000人;积极与市直部门联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任务共推,参与省、市各类线上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招聘会50场;充分发挥政策扶持作用,兑现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34家企业456人169.74万元,就业见习补贴109人53.85万元;采集完成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626人,建立“一人一档”;深入实施“马兰花计划”创业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开展高校(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学生创业培训3073人,开展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120人,开展重点群体创业培训158人。

  全力打好“人、岗、房”组合拳,也是人才服务的重要抓手。据刘晓菊介绍,今年,区委人才办分行业分领域实施重点人才五年倍增行动计划,将指标任务分解至各行管部门,压实压紧责任,确保任务推进落实;进一步完善了专家人才信息库,建立‘以用为主’专家人才库2000余人;统筹行业部门,通过周调度、工作提示等形式深挖优质岗位,征集到岗位2.2万余个;做好人才的住房保障工作,预计今年可建成人才保障性租赁住房2103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刘晓菊表示,下一步,区委人才办将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好人才“引育用留”四大工程,落实好三个“再发力”, 活动开展上再发力,加强岗位征集、招引活动、提升帮扶成效,让更多高校毕业生在观山湖区就业创业;政策落实上再发力,抓好服务保障、抓好人才政策宣传、抓好政策兑现,用足用好现有的人才政策红利,加快人才引进培养步伐,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优化环境上再发力,持续丰富“创聚观山”人才工作品牌内容、做好人才住房需求保障、持续深化政校企合作,共同创造“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新未来,为观山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廖兴丹)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