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七星关区:七彩山鸡 “啄”开致富门

2022-11-19 09:34:55  来源: 七星关融媒体中心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近年来,七星关区放珠镇邵家村围绕绿色发展主线,根据村民的养殖习惯和市场需求,发展七彩山鸡特色养殖产业,让群众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七彩山鸡抗病能力强,且市场前景广阔。”走进七星关区放珠镇惠泽生态家庭林场,一羽羽毛色华丽的七彩山鸡在林中扑腾飞跃,有的在树枝上休息,有的在草丛里嬉戏、觅食,个个体格健壮。基地的负责人金印一边喂食,一边查看山鸡的生长情况。

七彩山鸡正悠哉在林间觅食。张怡婷 摄

  去年,通过招商引资,云南一家公司投资1800万元,帮助当地打造了一家农家乐和家庭农场,种植杨梅、桃、李、苹果等1260亩,养殖七彩山鸡2万羽。

  “林地为山鸡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环境,山鸡的粪便又提高了林地的肥力,有助于果树的成长,一举两得。”金印说,公司负责销售、提供鸡苗;家庭林场负责组织劳务,提供养殖技术;村委会负责流转土地、培训养殖技术人员,三方形成了完整的利益联结体,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七星关区放珠镇邵家村的七彩山鸡。李金苗摄

七星关区放珠镇邵家村的七彩山鸡。李金苗摄

  “七彩山鸡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高蛋白质、低脂肪的野味食品,既可以食用还可以药用……”金印说,七彩山鸡从进苗到销售,一般需要半年,再加上林场良好的生态环境,提高了鸡肉的品质和口感,因此备受市场青睐。目前基地与广州市一家公司签订了销售协议,形成了订单养殖,确保群众稳定增收。

  基地不仅为群众打开了致富之门,同时也为附近的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目前,已聘用长期工人12人,每月平均工资3000元;每年,为50户村民每户免费发放鸡苗500只,户均增收10000余元。

  “现在林下原生态养殖七彩山鸡已见成效,基地已初步形成加工、销售、培训、服务为一体的养鸡基地。”金印信心满满地说。

  截至目前,基地已销售七彩山鸡9万余只,销售收入900余万元。下一步,公司力争到2023年建设养殖规模达500亩以上,确保年出栏七彩山鸡15万羽,计划将基地打造成集垂钓休闲、娱乐餐饮、农业观光、果蔬采摘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型旅游综合体,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9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