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减税降费看贵州】贵州黔南:税惠“活水”为“良药”化苦除忧

2022-11-19 11:26:47  来源: 贵州省税务局

  编者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政策涵盖范围广、优惠力度大,对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有着重要作用。这些政策在贵州大地上落实得如何呢?让我们一起深入企业“面对面”听纳税人谈自己对退税减税的感受,看一看税收优惠的“及时雨”,浇灌出了怎样绚丽的“多彩花”。

  黄精、灵芝、茯苓……在贵州黔南,一座座大山就像天然的绿色宝库,孕育了数不清的灵草妙药。古时候,这些草药护佑着一代代人健康生活,到了现代,丰富的草药资源又吸引了一批批与医药相关的企业落户黔南,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动能。为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化苦除忧,黔南税务部门以优质高效精细服务为抓手,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把税费政策红利转化为助推企业乘风破浪的新引擎。

  贵州广得利医药用品有限公司坐落于黔南州都匀经济开发区,是目前我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药用空心胶囊生产基地。“公司每次开发新产品,都要购入模具、印字机以及相应的检测设备,并需要通过与药厂的关联测试,投入大、周期长,资金周转压力很大。”该公司财务经理韦锦悦一语道出发展中面临的难题。

  关键时刻,税收优惠的“春风”吹拂而来——国家接连出台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等一系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用“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国家税务总局都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立即行动,第一时间召集全局各部门业务骨干,组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专班,梳理辖区内各企业可享受的税惠政策清单,明确专员对接,开展精确辅导,将税惠“红包”精准送入纳税人口袋。

  “政策落实的关键,在于畅通税企之间的沟通渠道。”都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专班成员杨文斌介绍道,该局通过网络直播讲解税惠政策,纳税人可在直播间随时提出疑问和诉求,该局会根据纳税人的反馈,采取上门宣传等方式开展跟办服务,“我们已构建起事前宣传、事中辅导、事后复核的全流程服务模式,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无遗漏。”

  “2020年至今,我公司共享受留抵退税1182.7万元;2021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4.35万元。”韦锦悦笑着说,税惠红利支持着公司在发展之路上稳步快行,2022年1至10月,公司税前收入达到2100多万,同比增长超过300%,“我们投产的生产线也从3条增加到7条,今年内第8条生产线也将投产,预计届时可再增加产值2000万元左右。”

实地走访,税务干部为纳税人讲解税惠政策

  企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用心服务。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后,黔南州税务系统提出了退税“加”速度”、申报“减”流程、服务“乘”春风、“活水”“除”忧困的“加减乘除”落实法,为企业提供多样化、个性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不松、税费服务不停、落实优惠政策不断,全力做到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使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充分便捷地享受国家政策红利。

  “我要为‘非接触式’服务点赞!”贵州省独山百汇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官智敏爽朗地笑道,“近年来,无论是我们申领发票,还是税务部门的工作指导、政策解读,都是通过‘非接触’的方式进行,非常安全便捷!遇到疑问时,一个电话就能联系上税务工作人员,他们也总是详细解读、细心指导,做到了有求必应,为我们企业解决了很多难题!”

税务干部到贵州广得利医药用品有限公司实地走访

  贵州省独山百汇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1月,是一家主要经营中成药、中药饮片、化学药制剂、抗生素、生物制品、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及医疗器械、消毒用品的专业批发公司,销售网络覆盖独山、都匀、平塘、荔波、三都、惠水等地区。 

税务干部到百汇药业实地调研

  近年来,该公司因有近百万的应收款项被久拖不结,资金周转率和经营发展都受到影响。当地税务部门了解这一情况后,组织业务骨干、青年干部主动靠前服务,精准回应各类涉税需求,细致解答相关政策疑问,从发票领用、优惠政策辅导等方面给予“点对点”“一对一”支持,为企业发展注入“税动力”。

  “今年4月份申报期时,因财务人员对政策理解不到位,导致我公司多缴纳了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还好税务工作人员及时发现,不仅细心为我们重新解读了政策,还以最快的速度退还了我公司多缴纳的税金。”对于税务部门的服务,官智敏赞不绝口。

  为确保全州纳税人不漏享、错享税收优惠政策,黔南州税务部门成立了退税审核团队,把握住4月微型、5月中小型、6月大型企业办理一次退还存量留抵税额的时间节点,将所有审核环节前移,并增设预审评估岗和抽查复核岗,跟踪纳税人纳税申报情况,实现“受理即预审、预审即初审、初审即复审”,做到纳税人在规定时间内“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同时,还建立了“日汇总、日报告,日校验、日比对”制度,每日更新《黔南州留抵退税全景跟踪监控表》,实现“当日核准、当日开具、当日办结、当日退税”。

问需问求,税务干部和百汇药业负责人深入交流

  “今年1至7月,我公司已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房产税减征、社会保险费率降低等税费红利共计97900元。”官智敏说,这笔钱将用于升级公司的购销存软件,提升办公智能化水平,为业务员提供移动办公平台,随时掌握库存情况,提供和客户沟通服务的效率,“目前企业的发展稳中向好,今年10月份就提前完成了年初下达的销售任务。接下来我们将争取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努力做大做强。”

  税费政策精准落地,助企发展增添活力。数据显示,黔南州2022年1—10月药用辅料及包装材料实现营业收入250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倍。

  “纳税人的满意,是我们的最终追求。”黔南州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鹏表示,黔南州税务系统将在落实减税降费上持续发力,加强数据监控分析,精准施策,以只争朝夕的拼劲、滴水穿石的韧劲,扎扎实实狠抓税收优惠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以退税资金“活水”涵养税源,为黔南企业解忧纾困。(罗近人 赵晟霖 田仁君 谭飞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9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