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2022-11-19 09:39:25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谌贻琴致贺信 李炳军讲话 孙尧视频致辞

  11月18日,贵州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在贵阳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向大会致贺信。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讲话,教育部副部长孙尧视频致辞,省领导卢雍政、李飞跃、陈坚,老同志龙超云、许正维、陈鸣明、相小青、陈海峰、左定超出席。

  谌贻琴在贺信中代表省委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她指出,贵州大学历史悠久,是贵州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120年来,贵州大学始终秉持“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始终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筚路蓝缕、开拓创新,深深扎根黔中大地、服务贵州发展,蔚英毓秀、薪火相传,发展成为一所实力雄厚的综合型大学,被列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成功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当前,贵州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现代化建设,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希望贵州大学以建校120周年为新的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国之大者”,服务“省之大计”,弘扬“师之大道”,培育“业之大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加快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综合性高水平大学,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炳军在讲话中指出,120年来贵州大学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奋进,扎根贵州、胸怀祖国,形成大批优势学科,培养大批高素质人才,为全省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摆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省委、省政府将深入实施特色教育强省、特色科技强省、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深入推进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希望贵州大学立足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定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肩负时代使命,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勇攀科学高峰,创造更多科技创新成果,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贡献贵州力量;提升治理效能,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希望贵州大学广大教师弘扬科学精神,传承优秀文化,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栋梁之材。希望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奉献青春、贡献力量。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贵州大学发展,为贵大建设“双一流”大学提供更好服务、创造更优环境。

  孙尧在致辞中说,贵州大学建校120年来,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希望贵州大学牢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重大战略需求,深度融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中发挥更大示范作用,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东盟大学联盟执行秘书长乔尔蒂斯视频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作贵州大学建设发展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郝小江以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发言。

  庆祝大会前,李炳军还到贵州大学科技园调研,听取科技园规划建设情况汇报,了解科技创新和产学研融合发展情况,并亲切看望专家学者、老教授和教师代表。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克俭,贵阳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贵州大学班子成员和教职工、学生、校友代表,在筑高校和合作企业代表等参加。(记者 陈毓钊)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