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三大领域200多个项目 珠海遵义东西部协作结硕果

2022-11-19 18:12: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19日电(记者齐健)2021年4月以来,广东省珠海市和贵州省遵义市东西部协作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谋篇布局,在产业发展、示范村建设、民生事业等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截至目前,珠海遵义工作组按照粤黔两省统一部署开展工作,珠海累计投入协作资金8.6亿元,实施产业项目78个,民生项目121个,协同共建示范村27个,推动东西部协作工作走深走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珠遵协作立足增肌造血,把壮大县域首位产业作为根本点。根据协作区域的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按照“做强首位产业、壮大产业集群”的思路,珠海重点支持遵义牛羊、茶叶、辣椒、食用菌、方竹笋等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6日,粤黔农产品供应链合作项目线上线下同步签约。新华网发

  在“粤黔东西部农产品供应链贸易平台”上线运行之前,贵州习水县的黄牛养殖户每天黄牛肉的销量不到2吨、销售额仅10万元出头,而现在每天黄牛肉的销量超过8吨、销售额也超过70万元,每户年收入增加2万元。仅这个产业就带动约7500户农户31500人增收致富,其中脱贫户500户2100人。习水黄牛售价、销量、收入“三增长”的背后,是珠海发挥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机制,引进珠海国企汇鑫供应链公司,以供应链金融模式破解融资难、销售难,推动供应链金融赋能贵州农产品创新实践的缩影。

  贵州黄牛在供应链金融助力下走进更多商超。新华网发

  通过金融创新打通供应链堵点,通过全产业链拓展增值增效空间,通过园区建设促进产业聚集,是珠遵协作产业发展的三大重点方向。

  在遵义市道真县,围绕打造食用菌全产业链,珠海投入协作资金3349万元,以龙头公司为依托,采取建设现代化标准厂房、精深加工厂、科研实验室等多种方式,不断拓展补强延伸产业链条,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3.5万元、分红资金167.5万,惠及26个村的2000余农户,其中脱贫户886户3351人。

  东西部协作助力遵义市道真县打造食用菌产业链。新华网发

  围绕园区共建目标,整合发挥东部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优势加强双向联动,通过园区(企业)结对、整合资金提升园区功能、协同招商引资等多种方式,珠海在遵义共建市级产业园1个、县级园区12个,有力推动了当地首位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珠海市帮助遵义市引进落地企业110家,实际到位投资额51.2亿元,为遵义多地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把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截至目前,珠海在参与共建的2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累计投入协作资金6696万元,着力改造完善产业道路、产业配套设施、公共基础设施、宜居农房等,进一步深化消费、产业、劳务领域的合作,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珠遵协作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先行”的原则,用好“项目+人才+结对+当地”四项资源,同时借鉴珠海美丽乡村建设经验,主动对接珠海建筑设计单位,全程参与示范点项目的规划建设,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时值初冬时节,在遵义市凤冈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龙泉街道凤翔社区里,珠海市香洲区湾仔小学语文老师谢春平,以支教老师的身份,给社区孩子们讲授国学知识。师生们时而诵读经典,时而互动问答,窗外寒意渐起,教室里却暖意融融。这是东西部协作中,珠海聚合社会力量助推遵义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珠海遵义持续深化教育协作,以“走向未来,粤来越好”为主题,投入协作资金1864.2万元,体系化打造“五个未来”(“播”种未来、“唱”响未来、“圆”梦未来,“科”创未来,“职”向未来)教育协作品牌项目,惠及遵义市166所学校,改善了学校的基础设施,补齐了软件短板,有效提升了学校的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力度。

  借助组团帮扶这一平台,珠遵协作把办好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的民生社会事业作为落脚点,不断增强民生福祉。2022年以来,共组织珠海31家医院、49所学校与遵义29家医院、59所学校形成结对帮扶关系,选派医生、教师209人次赴遵义开展组团帮扶,切实解决群众所需所盼,弥补乡村教育短板,普及优质医疗服务。

  借助遵义医科大学医疗资源,珠海投入协作资金900万元,为遵义全市5000名乡村医生开展轮训工作,让优质医疗服务惠及更多基层群众,被列入2022年遵义市十大民生实事。同时,投入资金500万元开展远程智慧医疗体系建设,通过“1+1+N”模式(珠海市龙头医院+遵义市龙头医院+遵义市县医院、乡镇卫生院)辐射带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项目覆盖遵义市8个脱贫县。2021年以来,珠海共投入协作资金5260万元,实施医疗协作项目33项,惠及群众92.22万人,有效缓解了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