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做强科普之翼 厚植贵州天文科普新沃土

2022-11-21 16:45:37  来源: 贵州省科学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科研科普深度融合,让科普阵地传承智慧之光。7月至11月,贵州省科协主办,贵州科技馆、贵州中科天文教育与先进技术研究院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

  在8月的“科普开学第一课“上,FAST全程亲历者,国家天文台彭勃研究员通过对我国射电天文领域追赶、跨越的回顾,让纳雍一中的张弘云找准了奋斗的方向,他表示要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切实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

2022年8月,彭勃研究员现场授课。

  科普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更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只有攥紧五指、积聚力量,才能打出漂亮的“组合拳”。8月,贵州省科协启动以“星空印记,你我同行”为主题的首届天文摄影大赛。获奖者李瑞姣感叹,贵州的星空有多美,也许大家都不知道。自己要以身作则,让省内的天文爱好者能感受和了解天文摄影的乐趣和美妙,共同见证贵州天文事业的美好明天。

  2022年11月,纳雍一中的同学被家乡美丽的星空陶醉。

  围绕乡村振兴、“双减”等工作的需求,如何提升更多乡村教师的科学素养,为拔尖创新人才筑基。在民进云南省委的支持下,11月,借助发现宇宙暨贵州省首届天文摄影大赛作品在全省巡展的机会,中科院专家在安龙县八中现场培训300多位师生使用天文望远镜观测星空,还指导师生们使用App和微信小程序,让大家在手机上就能“仰望星空”。通过专家的言传身教,师生们更深入了解了太空的奥秘,更深刻感受到了“遨游宇宙”的畅快。

  专家给安龙县五福小学的同学们介绍照片背后的故事。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科普是惠及民生的工程,只有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和主战略主定位,俯下身子、服务人民,才能画出最大“同心圆”。今天,正是一位位不同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们怀揣着同一颗无私奉献的“赤子之心”,为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创新动力。(颜金晶)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