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重交流 展风采 贵阳市举办第二届健身气功站点联赛

2022-11-21 17:06:55  来源: 贵阳日报

  贵阳市第二届第二期健身气功站点联赛现场。董容语 摄

  11月18日上午, 2022年“共享新时代·全民健身贵阳行”五大系列惠民文明实践活动品牌特色赛事——贵阳市第二届第二期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在河滨公园拉开帷幕。来自各区(市、县)健身气功站点、晨练点及各相关单位组织的18支队伍86名运动员、教练、领队报名参赛。

  竞赛项目分为集体和个人两大类,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推广的健身气功功法,设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大舞、马王堆导引术、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十二段锦、太极养生杖九项比赛类别。

  贵阳市第二届第二期健身气功站点联赛现场。董容语 摄

  随着悠扬的比赛音乐响起,参赛选手们听音而起,随律而动,呼吸均匀,动作中正平稳,或柔和缓慢、或刚柔并济、或开合自然……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的健身气功表演。此次比赛采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2017年修订的《健身气功竞赛规则(试行)》。10名裁判参与评分,其中不乏国际级裁判,国家级裁判以及国家一级裁判。

  贵阳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国际级裁判钟明英介绍,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已在贵阳举办两年,经过去年的培训和教学,选手们的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举办此次比赛旨在加强大家的交流,为了让更多人掌握科学的健身方法,享受健康快乐。”

  贵阳市第二届第二期健身气功站点联赛现场。董容语 摄

  据了解,近年来,贵阳市健身气功协会在省、市体育局等领导部门的指导下,自开展健身气功推广工作以来,组织培训骨干,在全市各地积极推广健身气功,倡导科学健身。目前,全市注册健身气功活动站点超700个,健身气功项目受到广大健身群众的欢迎,逐渐成为贵阳市全民健身建设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贵阳市第二届第二期健身气功站点联赛现场。董容语 摄

  “‘眼看手,天上走。’这个动作的要领是眼睛要跟着手的方向看。”赛场边,来自六广门健身气功站点的谢远顺一边看比赛一边给队员们讲解动作要领。谢远顺是六广门健身气功站点站长,10年前开始学习健身气功,十分钻研,现在是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每周都会进行健身气功的免费教学。“练习健身气功可以调身、调息、调心,既能改善身体也可以调节神经系统功能,对抗衰老。你看我今年71岁,手上一块老年斑都没有。”

  据悉,此次比赛由贵阳市体育局主办,贵阳市体育总会秘书处承办,贵阳市健身气功协会协办,贵阳市老年人体育协会、贵阳市老年体育工作服务中心支持,贵州龙乾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活动严格按照贵州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董容语)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