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从化繁为简的窗口看到便民 ——盘州市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

2022-11-21 17:29:25  来源: 盘州市融媒体中心

从化繁为简的窗口看到便民

——盘州市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

盘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全景图

  13000平方米的盘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两层共56个窗口,180名窗口综合人员,承载了120多万人口的盘州市每天的政务以及便民服务工作。作为最早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的黄照康,也从自己所在的人社窗口见证了系统行风建设悄然间的变化发展。

  2018年10月,新建成的盘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作为人社部门业务科室一员的黄照康,也从那时候起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和他一起进驻的还有单位其他五个科室的工作人员。当时的社保局,共有九个科室,涵盖全市企业、机关、退休、医保、就业、劳动监察等多个职能,为了保证在窗口能够及时、准确处理事项,整个单位三分之二的人、一半以上的科室轮流到政务服务中心坐班,最忙的时候,共有30来人同时出现窗口提供便民服务。

  2019年起,综合柜员上线,随后,网上服务办事大厅、手机App等应用的开发运用,让人社系统的部分便民服务事项从线下走到线上,拓展了办事渠道、提升了办事效率,解决了办事群众长期反映的排队难、办事慢的痛点难点问题。而今,人社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三个窗口,再加上窗口后的后台人员,共7人便可承载起系统内的168项业务事项办理业务。

  2022年6月份,人社、医保两家单位推行一窗通办,将医保系统以查询模块为主的6项内容,人社部门涉及灵活人员参保登记、综合查询、卡务服务等20项内容进行资源整合、相互授权、数据共享、业务共办,探索人社、医保“一件事”集成办,让办事群众取一个号到两家单位的共五个窗口办理相关事项共198项。

  即将在窗口服务四年的黄照康深有感触,他说:“我觉得最大的感触就是自己的业务经办能力水平得到了提升,同时思想认识也更加开阔,从最开始的着眼科室、后来的着眼行业,现在要着眼于全市跨行业、跨部门。”

  为了让“一件事”集成办工作助推全市营商环境质量提升,盘州市人社系统还同时推出为企业纾困解忧的“降、缓、返、补”的优惠政策。因时制宜,降低企业社会保险缴纳费费率等。同时给企业更长的缓冲期,延缓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时间。针对失业率低、稳岗就业成绩好的餐饮、服务等行业,返还相关费用。对吸纳应届毕业生就业的企业一次性发放扩岗补贴。

  前来办理企业业务的代女士说:“今天来办事很顺畅,我才取了号就到我了,不到五分钟就办完了业务,现在办事越来越便捷了。”

  “五分钟办结”,是盘州市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一件事”集成办以后自我加压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目标,结合社保卡、灵活就业参保等高频事项,细化“一窗通办2+2”改革业务指标,提升综合受理窗口人员业务素质,社保、医保服务窗口联动办件,实现“进一扇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让企业和群众无差别享受便捷高效的服务新模式。(张红阳 余成飞 董元魁)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