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扎实推进雨污分流管网改造 着力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2022-11-21 17:32:51  来源: 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是增强防洪排涝能力、解决民生问题的重点工程。近年来,福泉市扎实推进雨污分流管网改造,确保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福泉市水务局紧扣时间节点,狠抓工程质量,全力推动雨污分流管网改造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近日,在金山城区朝阳路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施工现场,20多名工人正在挖好的沟渠里铲土清淤、铺设管道,争分夺秒推进工程进度。

  笔者在现场了解到,由于朝阳路老汽车站门口路段车流人流量大,加上道路两侧都是居民自建楼,施工场地狭窄。面对施工难度大的困难,福泉市水务局多次联合交通、城管、公安等部门深入一线勘察,比选方案,经多次研究后,最终采用了顶管施工技术,大大的降低了开挖带来的安全风险。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潘振丰说:“朝阳路施工环境比较复杂,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增加了人员和机械投入,在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休息的情况下加班加点作业,争取在11月20日完成朝阳路段施工,12月10日完成中心城周边路段的施工。”

  实施雨污管网分流改造是完善城市排水系统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城市品质、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的惠民工程。近年来,福泉市充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启动了金山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将原有的雨污合流管沟清淤作为雨水管使用,新建污水管网,从而实现雨污分流。

  福泉市水务局供排水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葛登洋说:“为推动金山城区雨污分流项目建设,市政府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市水务局局长为副组长的工作组。工作组包括综合执法局、住建局、公安局、交通局、地下管线等成员单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市水务局指派专人负责蹲点项目,蹲点人员严格按照施工单位制定的施工组织计划,督促施工单位有序推动项目建设,确保建成之后发挥效益。”

  据了解,福泉市金山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于2021年10月22日动工建设,涉及新建污水管网16.7公里,新建雨水管网4.55公里,原雨水管沟清淤及改造17公里,共涉及洒金北路(北门冷风口—洒金桥)、金山北路(北门冷风口—洋桥)两条主干道、金星小区路段及数字化管网平台建设1套,项目总投资约为1.2亿元,工期为24个月。为加快建设速度,福泉市水务局组织参建单位认真研究,倒排工期,全力配合,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将工期缩短至16个月。

  目前,金山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已完成洒金北路冷风口至文峰广场路段和金山北路明仁医院至东门城门路段主管网建设,占总工程量的45%,预计明年6月全部竣工。

  采访中,笔者还了解到,待整个金山城区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工程建设完成后,施工单位将统一对所有开挖管网回填后的临时路面进行全面恢复,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4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