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市第一医共体持续加强基层硬件建设 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走深走实

2022-11-21 17:33:35  来源: 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11月9日,由贵州斯瑞医药公司捐赠修建的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凤山分院牛角田村卫生室竣工验收合格并交付使用,这是福泉市第一医共体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又一举措。副市长兰娟参加验收。

  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凤山分院牛角田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因地基下沉墙体开裂经鉴定为危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经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牵线搭桥和沟通协调,由贵州斯瑞医药公司向福泉市红十字会定向捐款21万元用于重建牛角田村卫生室,并由斯瑞公司监管修建,村卫生室“拎包入住”。该工程于2022年9月12日开工建设,从施工图纸设计、拆除老旧危房、主体工程建设、内部装饰装修完工到交付使用不到两个月时间。

  新建落成的牛角田村卫生室建筑面积由原来的60平方米扩增到94.2平方米,按照贵州省村卫生室建设规范及乡村振兴建设要求,设置有诊疗室、治疗室、观察室、隔离留观室、药房、公共卫生服务室、卫生厕所等附属设施,基本功能齐全,流程设置合理,完全能够满足基本医疗服务需求。

  自福泉市第一医共体成立以来,在福泉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统一规划下,在市卫生健康局的指导下,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主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强化分工协作,统筹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着力改善医共体分院及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诊疗条件,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在按照健康扶贫“三个三”要求和贵州省村卫生室设置规范,实施42个村卫生室改造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医共体建设力度,助力乡村振兴。统筹部署并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完成藜山分院整体搬迁投入使用,统筹龙昌、地松、陆坪、藜山、凤山、兴隆6家分院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建设并投入使用,更新兴隆分院办公设备,完成地松分院院内环境改造,新建、重建、改造村卫生室共8个,其中包括新建龙昌分院龙井村卫生室,装修改造搬迁藜山分院猴昌坪卫生室,改造藜山分院尖山、新桥营、翁坪、罗贝4个卫生室旱厕,协调解决凤山分院灯田卫生室业务用房,并投入资金进行装修改造完成整体搬迁。经过近两年的持续投入,第一医共体各分院及所属村卫生室的医疗服务硬件设施和服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进一步改进了群众的就医体验,基层就诊率逐年稳步提高。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