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苍龙街道“四字工作法”促乡风文明

2022-11-21 18:21:25  来源: 遵义日报

  为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仁怀市苍龙街道以“四字工作法”革除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旧俗陋习,涵养和谐民风、文明乡风。

  以“宣”为渠道铸魂。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党群共建,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打造文明实践小院、法治小院、法治长廊,微信等阵地,开展宣传教育共100余次。各村(社区)常态化宣传文明过节、文明办席、文明祭祀、孝老爱幼、厚养薄葬等理念,评选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等,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娱活动,把乡风文明宣传到每家每户。

  以“查”为先导预防。各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对农村自办宴席申报严格把关,不合规宴席一律不批。党员干部带头宣传、抵制和举报滥办酒席的行为。包组干部、村民组长动态多渠道排查拟办婚宴对象,建立台账,并落实婚宴包保责任,提前介入,预防低俗婚闹等情形发生。疫情防控期间,全街婚事缓办43起,协调丧事简办37起,成功劝阻违规办酒10起。

  以“制”为抓手提效。推选群众基础好、有威信的老党员,村民代表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规范理事内容和流程,群众签订《承诺书》,引导村民自治。建立文明实践积分兑换制度,设立4个积分超市,党员干部带头,引导群众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调解矛盾纠纷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分兑换物品价值1万余元。

  以“联”为主共治理”。各个村居设立滥办酒席举报电话,对违规办酒、低俗婚闹的,并联合街道派出所、民政等部门予以制止,构建了“网格呼叫、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整治空飘气球、滥办酒席等陋习10余起。(记者 一丁)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5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