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返乡创业惠桑梓——赤水“新农人”汪进速写

2022-11-21 18:20:53  来源: 遵义日报

  冬季清晨的阳光穿透竹林,洒向大地,仿佛正在唤醒土壤中沉睡的秘密。

  眼下逐渐进入了冬笋销售旺季。赤水市竹林广袤,是优质冬笋的主产区之一。连日来,位于该市天台镇的赤水市扬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十分忙碌,刚刚从农户那里收购来的冬笋,员工们必须抓紧时间甄选、分拣、打包,确保最新鲜的美味能第一时间到达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汪进,是赤水市扬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赤水川黔人家生态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经常在车间里和工人们一起干活。他像刚工作的学生、像刚从地里回来的农民、像邻居家热心的大哥,就是“不像”总经理。

  汪进曾在深圳从事电商工作8年,他深刻意识到“互联网+特色产品”的商业潜力。“家乡有许多优质土特产,却被‘困’在深山里走不出去。”汪进决定返乡创业。

  2014年10月2日,是汪进返乡创业的日子。汪进说,创业的目的是要让家乡产品的“酒香”飘出“深巷”。

  汪进注册成立了川黔人家特产贸易有限公司后,带着在深圳的电商团队,挖掘本地农产品特点,精心策划、传播推广,希望借助电商平台,希望让赤水大山里的特色农货走向大江南北。

  赤水冬笋、腊肉、香肠……几年间,汪进销售的产品几乎囊括了赤水本地的名优特产。

  创业者都有辛酸,汪进也不例外。经过前期调研,公司开始销售具有地域特色的腊制品。然而,事情没那么简单,汪进小看了批量生产腊制品,因缺乏经验,导致亏损几十万元。

  汪进不服输,越挫越勇。几经周折,他联系上了在外务工且有技术的张利华。张利华本就有了归乡创业之意,加上汪进诚挚邀请,两人一拍即合。张利华凭借自己的技术,在该公司当厂长,主要负责技术攻关,保质保量生产腊制品、生鲜食品。

  “爱折腾”的汪进不满于现状,他将公司从单纯的销售转型为加工生产销售一体化,越来越多的农户也开始转变身份在公司上班。

  42岁的王真分,是旺隆镇鸭岭村的村民,她正在分拣笋子。王真分乐呵呵地说,她在公司工作3年多了,包吃包住,每个月工资3500多元。

  根据发展需要,汪进于2018年成立了赤水市扬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初级农产品收购;公司更名为赤水川黔人家生态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深加工,现在公司每天可以“消化”农产品30吨。

  随着赤水市乡村振兴工作不断深入,越来越多“新农人”选择返乡创业,他们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他们有知识、有文化,内心饱含乡土情怀,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追逐梦想。

  汪进的公司里常年在岗有30多名员工,在一些时令生产销售高峰期时会带动100多名临时工就业。当下,冬笋上市时期,也是农闲时节,旺隆镇村民苟昌权就骑着摩托车来分拣笋子,每天工资120元,他很满足。

  唯有更努力,才能活得更有意义。这是汪进的座右铭,他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和团队一起努力,让更多人一起受惠。(张浪)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5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