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添彩

2022-11-21 18:24:37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添彩

写在观山湖区翁井村荣登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巡礼之后

  以云雾缭绕的自然风光为背景,一名身穿民族服饰的小女孩在翁井村山头吹散一朵蒲公英……以上画面,是今年中国文明网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巡礼第55期视频展播的内容。

  站在更高的平台被更多人熟知,翁井村荣登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巡礼的背后,展现着全村从穷乡僻壤到富美乡村的“华丽蝶变”。站在翁井村山头凌空远眺,青山环绕着“田园翁井”、清澈的白岩河穿村而过……文明新风是它的底色,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翁井村正走在一条富村强民的道路上。

全国文明村镇——翁井村一隅风光  

  风景入画来

  翁井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从净化村头连村尾的白岩河,到美化屋前到屋后的“最美庭院”;从绿化阡陌交通的乡村小道,到亮化尘土漫天的村容村貌,到处都是精雕细琢的痕迹。

  净村先净河。白岩河横跨翁井村,是翁井村的“门面”,但因治理漏洞等问题,河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为此,翁井村采用“人治+技治”,专门雇佣工人清草除污,通过几轮大规模的整治行动,白岩河重新“焕发新生”。同时,该村还稳步推进污水处理工程,除河道外的其他生活污水也同步聚集到这里,进行统一处理。

  此外,翁井村还专门成立物业办公室,聘请专职人员做好全村设施维护、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并实行积分考核和村民监督制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环境卫生管理全覆盖,实现了村容村貌规范整洁、农家房前屋后干净利落的新农村“蜕变”。

  “巧治理”更要长效治理。“随着美丽乡村的稳步推进,提升和维持乡村风貌,关键还得靠居住在这里的老百姓。”翁井村党支部书记黄金林说。探索共建共治模式是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让乡村环境的“表”与居住习惯的“里”融合,形成村美人和的田园风光,才能让村庄更具有特色和魅力。 

 

碧叶连天,偶有微红点缀“只此青绿”,像是误入了“水韵江南”一般。

  文明树新风

  环境卫生持续改善的同时,翁井村村民的精神文化也同步前行。在村中闲游,精神文化长廊、初心使命馆、民房外墙上栩栩如生的民族画像……映射了这里人们的精神世界。

  “村里的环境美了、道路宽了、心也敞亮了,没事的时候也会约着邻居到党史学习教育长廊散散步,休闲之余也学习到了知识。”翁井村村民李阿姨说。在筑牢村民“精神家园”方面,翁井村利用广播、坝坝会等方式宣传党和国家政策,并通过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美食文化等文化元素,举办民俗文化节、插秧节活动,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移风易俗等各项工作,厚植文明乡风。

  与此同时,在文明村镇创建中,翁井村把“三转、四股、五红利”作为文明村的建设方针。“通过这种方式和老百姓的利益连接,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文明意识,让翁井村村庄更加整洁、村风更加和谐的同时,还推动了产业发展,提高了村民收入。”黄金林说。

翁井村整齐排列的种植大棚,也是村民们的“致富棚”。

星空民宿——一间屋、一壶茶,听树叶轻颤,看满天繁星。

  产业引富路

  各类产业的蓬勃发展也激活了翁井村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草莓公社、生态厨房、西江传说、三分地农业科普基地……一批批产业已具雏形,翁井村依靠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用勤劳的双手书写了一个个从追求温饱到生活富美的动人故事。

  近年来,翁井村坚持因地制宜,在保留乡村风貌、肌理和古韵的前提下,按照“一三”产融合发展定位,以“农事体验、采摘体验、莲韵观赏体验”为特色,采取“企业运营+政府奖补+村集体、村民参与分红”的模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初步建成翁井草莓公社、三分地农业科普教育基地、荷塘月色“三个农俗体验基地”。

  以特色餐饮、特色农庄和特色农产品、商贸服务等作为产业支撑,引进西江传说田园餐厅、生态厨房农俗体验馆、荷鱼小院等名餐名宿进乡村,引导20余户村民自主创业开办主题农庄、农家乐、宠物公园、苗家小吃等三产业态,带动村民发展“一三”产共同致富。

  依托翁井村山地、林地优势,引进知名企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项目、康养旅游项目、优质民宿项目等,初步形成以农业科普教育、历史文化旅游、康养度假旅游和农业观光旅游为重点的特色服务业体系。

  翁井村用自己的智慧,在历久弥新的大地上,编织出一段段彩锦,镌刻着希望与未来。“下一步,我们还将助力田园风光和民俗风情的有机融合,厚植生态底色,突出发展特色,彰显乡村本色,让美丽乡村留住乡愁,将翁井村建设成为充满活力、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黄金林说。(赵雪)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5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