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凝聚学术智慧 探讨“李梁思想”

2022-11-21 18:41:19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凝聚学术智慧 探讨“李梁思想”

2022“李(端棻)梁(启超)交往与近代中国和贵州”全国学术研讨会侧记

  11月19日,2022“李(端棻)梁(启超)交往与近代中国和贵州”全国学术研讨会举行。

  思想激荡,文明互鉴。在研讨会小组讨论现场,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围绕“李端棻生平事迹”“李端棻与梁启超交往关系”“梁启超与李端棻教育思想”“李端棻与梁启超婚姻家庭建设及端棻后学”等主题分别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

分组讨论现场。

  现代教育变革探索无止境,李端棻和梁启超教育思想是否具有普遍性意义?如何创新发展摆脱应试教育?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思想碰撞中愈益明晰。

  “梁启超教育思想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有三个方面:一是‘政艺并进’‘中西兼通’,二是‘维新吾民’‘培育新民’的国民教育思想,三是秉持‘趣味主义’人生观的‘趣味教育’思想。这些思想对当今我国学校教育,具有重要借鉴意义。”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周松柏说到,趣味教育思想,正是要摒弃应试教育,激发学生的兴趣、想象力、创造力,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中,主动积极地学习。

  来自贵阳学院阳明学与黔学研究院杨学冬也非常认同。他说,梁启超的道德教育思想对我国近代社会道德与公民道德的建设有着不可代替的启蒙与引领作用,对其道德教育思想进行研究,发掘其道德教育思想的内涵,仍然对我国“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有着重要意义。

  变法之本,在育人才。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或者是在当时的时代,李端棻对人才提出了怎样的具体要求?在讨论中也得到了解释。

  “从要求改革科举到要求培养变法维新人才,再到要求打造‘力士’‘猛士’‘英雄’,作为教育改革家,李端棻先生一直主张发展近代教育,培养新式人才。”贵阳人文科技学院莫子刚说,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正是这样的自我革新,敢于冲破思想牢笼,才能掀起开展完成数十年的救国图存之宏业。

  同样对这一话题展开讨论的还有贵阳学院阳明学与黔学研究院岳海娇,她说:“李端棻在教育革新中勇于创新、与时俱进地关注人才和教育,给今天的教育发展带来很多的鼓舞和启迪。‘一经五纬’的教育改革框架、教学内容和操作措施,不仅是一项创新性成果,而且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成功地指导了当时全国的教育改革运动,为中国教育思想留下了宝贵财富。”

  “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生存的重要平台。而家风是“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家”的灵魂所在。

  “爱国爱家,培养品德。梁启超先生一生都在践行‘爱国’,也重视子女的思想品德教育,将爱国贯穿到家庭教育中,同时言传身教,对孩子教育做到平等尊重,良好的家风对我们当下乃至以后,都是很有借鉴意义的。”贵阳康养职业大学科研处王利提起这个话题时满是激情,这样的教育之道不仅给年轻的父母很大的启示,同样也给教育者们很多启迪。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仍然是推动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之源,李端棻的家风教育更是倡导以儒道治家,积善养德,团结互助,仔细挖掘其中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理论精髓,不论在理论层面与现实层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都具有重要意义。”来自贵州医科大学的黄洋说到,新时代的家风文化也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将优良的传统家风教育与新时代相结合,使其在新时代的家风文化弘扬中更具有生命力与创造力。

  跨越历史时空,追寻前人脚步。时至今日,仍然能够找到李梁思想对贵州人文历史影响的痕迹。研讨会结束后,不是思想之旅、学术之旅、探索之旅的结束,而是新的起点和延续,未来的岁月,更要立足贵州这片沃土,更好地将这些教育思想传承延续。(高亚萍)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