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2022-11-21 18:50:30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抢抓农业政策机遇,加快推进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发展现代化农业道路上不断努力和创新,助推农业更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泡木山组。(李昌焯 摄)

  当前,正值秋冬季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黄金期,在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泡木山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里,3台挖掘机轰鸣,施工人员有序地开展工作,高标准农田建设正火热推进。

  “我们这个项目是今年10月2日开工的,建设项目有排洪渠、灌溉渠、田间机耕道硬化、土地平整、小块变大块增加土地面积,计划12月底全面竣工,为明年的春耕生产做好准备。”天马镇苗落村泡木山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负责人邓波介绍。

  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泡木山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李昌焯 摄)

  据了解,天马镇苗落村泡木山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共计260亩,投资284万余元,惠及44户168人。天马镇按照“确保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搞活使用权”的原则,进行田地整合,着力破除小田埂,形成规模化种植。逐步构建起“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高标准农田建设格局,为推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泡木山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里,挖掘机正在作业。(李昌焯 摄)

  “没有整治之前,我们这里的田都是小块的,耕种不方便,水灌溉也不方便。项目建好以后,完善了我们的排洪渠,田小块变大块也增加了面积,还可以用机械化来耕作。”天马镇苗落村党总支部委员姚元洲说,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带动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强化利益联结,引进主体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以项目建设促增收、带发展。

  在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泡木山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施工人员正在平整土地。(李昌焯 摄)

  目前,天马镇有耕地45642.9亩,粮食作物以水稻、玉米、土豆为主。2022年共种植水稻16100亩、玉米5016亩、土豆11812亩,其余土地主要种植烤烟、中药材、杂交水稻制种等,其中烤烟、中药材、杂交水稻制种10719亩,为辖区主要经济作物。高标准农田建设让产业发展的路更宽广,特别是在引进、培育经营主体上,有了更大的优势,为推动农业经营方式、生产方式、资源利用方式转变奠定了坚实基础。

  施工人员正在平整土地。(李昌焯 摄)

  “吃饭靠粮,种粮靠地,建好高标准农田,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不但激励了老百姓种粮积极性,还可以大大提高农作物耕种机械化率。”岑巩县农业项目服务中心主任陈见生说,有了老百姓的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全县累计建有高标准农田14.16万亩,在建5.06万亩。

  正在查看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李昌焯 摄)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岑巩县的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将得到有效提高,进一步促进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示范化经营。同时,在水肥一体化以及更多先进的农业科技技术的推广应用,将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杨瑞 李昌焯 沈启照)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6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