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完善基层管理体系 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2022-11-21 18:51:14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近日,贵定县宝山街道东方社区调解委员会正忙着对调解情况进行回访。在居民王明英家中,大家有说有笑,而在此前,王明英夫妇俩因家庭琐事闹了不愉快,王明英曾离家出走三个月。社区调解委员会得知情况后,与社区党支部一起,多方了解原因,通过电话沟通和上门沟通的形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将王明英夫妇的矛盾化解开来。

东方社区

  王明英说道:“社区来给我们处理,后面想到没办法,我就回来了。”

  东方社区调解委员会作为一个群众性的自治组织,与社区党支部设置的“纠纷调解岗”相融合,并运用好“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汇集众人智慧,将社区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推动社区德治、自治、法治融合发展。

  贵定县宝山街道东方社区调解委员会成员肖菊凤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我作为一名社区调解委员,感触很深。哪家有什么矛盾,什么纠纷,我们就直接上门去了,为他们解决矛盾和纠纷。我很高兴、很乐意去做,因为这都是为群众为人民做好事,群众过得很和谐、很团结,也很高兴。”

东方社区调解委员会回访群众

  东方社区作为一个管理着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两类特殊小区的社区,探索出“135”服务体系,即“一核引领、三治融合、五在社区”工作模式(一核引领: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三治融合:德治、自治、法治相融合;五在社区:美在社区,与民舒心;爱在社区,与民交心;乐在社区,与民开心;安在社区,与民放心;优在社区,与民真心),不断推动社区实现“管理有序、环境优美、治安良好、居民幸福”目标。

  贵定县宝山街道东方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戢红表示:按照“135”的服务体系,我们不断地完善、充实,把我们的社会基层治理做得更好、做得更实,让我们的群众增加他们的满意度、幸福感。(杨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6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