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铜仁市“三个着力”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

2022-11-22 09:52:06  来源: 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今年以来,铜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关于东西部劳务协作有关精神,加强莞铜两地人社部门交流协作,坚持以“三个着力”推动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取得实效。

  着力健全劳务协作工作机制。建立专人联络制度,市县两级明确专人负责联络,由局分管领导直接调度跟进,强化工作力度。建立协议工作制度,围绕国家要求和省市协作内容,签订了《东莞·铜仁劳务合作协议书》《东莞市·铜仁市深化劳务协作促进稳岗就业协议》,细化两市劳务协作内容。建立对接共商制度,两地保持常态化对接交流,人社部门领导每年带队到协作地区对接劳务协作工作,密切两地联系,共商工作计划。2022年来,两市人社部门保持线上联系不间断,开展线下对接互访14次,有力有序推进两地劳务协作工作。

  着力织好组织输出服务网络。开展政企叠加合作,通过人社部门、客运主体、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主体三方合作,实施“点对点+”有组织输出,创建“前端+中端+后端”组织输出服务模式,通过“中端”输送,实现“前端”与“后端”供需无缝对接,让务工人员出了家门即入厂门。通过成立村级劳务公司、发展劳务经纪人等,充实“前端”服务力量,高效捕捉务工人员需求,及时跟进提供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主体联合劳务协作站、劳务驿站,采取驻厂服务、“1+N”跟踪服务等方式,提高“后端”服务水平,实现对务工人员服务从求职到稳定就业全过程覆盖。2022年来,全市通过“点对点”输出就业6401人次,开展服务2万余次。

  着力构建就业服务体系。紧扣招得到、稳得住开展三项服务。开展招聘服务,搭建“铜仁公共人才网”“铜仁就业”微信公众号、区(县)人社微信公众号等用工信息宣传平台,实施“直播带岗”、莞铜“云”、专场招聘会等线上线下招聘,推进人岗供需精准匹配。大力实施技能培训,结合务工人员个性需求和企业需求,围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开展“以需定培”工作。积极开展稳岗服务,市县两级到东部协作地区建立劳务协作工作站,联合协作地区创建劳务驿站,为到莞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推荐、调岗择业、短期食宿、技能提升、政策宣传、劳动维权等服务,让务工人员连续有班上、收入有保障,做到“脱岗不脱管、离岗不离莞”。2022年来,全市共开展招聘活动60场,推荐就业岗位17万个;开展技能培训87期培训劳动力3508人;通过“招+输+稳”一体就业服务,累计帮助38951名农村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到广东省稳定就业9436人。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7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