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百灵:传统药企绿色转型记

2022-11-22 09:34:22  来源: 贵州日报

  11月,吉祥草等根茎类中药材采收结束后进入冬季管护期。所有采收的中药材洗净泥土后,经过风干被送往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在这里,中药材经过洗、切、破、煮、提取、过滤、浓缩、干燥等系列工艺,被制作成成品药丸或药剂,源源不断供应到市场。

  贵州百灵总经理牛民说,依托贵州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公司把“含绿量”转化为“含金量”,把绿色、高效、低碳、集约的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

  绿水青山培育生态苗药

  深秋,走进位于安顺市镇宁自治县双龙办事处大寨村的贵州百灵中药材定制药园,温室大棚内,工人们正在对中药材幼苗进行冬季除草管护作业。

  在这里,所有中药材经过统一育苗、统一施肥的科学管护,品质变得更佳,药效含量也会更高。

  温室大棚是中药材良种繁育的舒适家园,冬季也能培育出优良的中药材幼苗。因为实施水肥一体化管理,肥料溶解在水中,更有利于中药材吸收营养。立体化种植,最大程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大棚里还搭建喷滴灌设施,氮磷钾等肥料可进行精准施肥,最大程度做好中药材源头品质把控。

  中药材种植在中药产业链条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目前,贵州百灵带动省内外中药材种植达25万亩,依托我省优良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孕育了包括虎耳草、山银花、吉祥草等近20个品种的道地药材。贵州百灵通过中药材种植,已带动10万户农户增收致富。

  拿贵州百灵十分畅销的维C银翘片来说,其主要成分之一山银花,便采自遵义市绥阳县的青山绿水中的中药材基地。如今,被誉为“中国金银花之乡”的绥阳县累计发展山银花种植面积近10万亩,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绿色生产工艺节能环保

  漫步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仿佛走进一座公园,满眼绿色,林荫道、草地、水池、小桥流水、雕像、盆景、鸟语花香……一样不少。

  牛民说,“通过天然气供能、污水处理利用、冷凝水循环利用等多种方式,目前,我们的生产工艺更节能低碳,大大降低产品平均生产投入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

  从基地到工厂,所有的中药材进入前处理车间经历切割、蒸煮等流程,再根据品类分别进行水蒸气或乙醇提取,随后进入制剂车间进行浓缩、干燥处理,最后成型打包。

  根据产品订单,不少车间生产线需要24小时运转,生产需要消耗大量水、电、热能。如何让生产工艺更节能低碳,成为工厂的一项重要课题。

  2020年,传统的电煤供能方式由天然气完全取代,天然气是一种清洁能源,燃烧中减少了工业废气的产生。工作人员还可以登录公司的能源管理系统,实现实时监测能源使用数据变动。走在厂区里,再也闻不到硫氧化物的异味了。

  不仅如此,中药材蒸煮、提取、蒸馏过程中产生的水蒸气,全部进入热力站进行冷凝水回收利用。

  近几年,公司扩能技改项目不断加快建设,中药材处理能力将从2.5万吨每年大幅提高到6万吨每年。该项目通过智能安全绿色高端技术、先进生产设备和先进工艺的投入应用,将大幅度提升产品品质、提高生产效率、扩大生产产能,同时实现降低生产能耗。新启用的扩能技改车间内,公共区域实施智慧照明,实现“人来灯亮,人走灯熄”,包装线实现全自动化,节约大量人力物力。

  污水收集管道遍布肉眼看不到的工厂地下的每个角落,所有生产污水,必须进入污水处理系统,排放达到二类水标准后,还会进行中水回收,用于厂区绿化作业等。

  去年12月,贵州百灵和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昆仑百灵公司”,这是全省首个工业分布式能源站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耗能成本。

  牛民介绍,项目将通过建设内燃发动机组、溴化锂制冷机组等设备,为厂区提供热、电、冷等资源,使得天然气从过去单一的燃烧供能转化为阶梯式利用供能,把天然气利用率从过去的40%提高到80%,能源高效利用,可减少标煤使用量8500吨。

  药渣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从中药材到一颗成型的药丸,中药材经过提纯等流程后,产生大量没有药效的药渣。药渣既是未被充分利用的生物质资源,又是潜在的环境污染源,是企业绿色转型的“拦路虎”。

  牛民回忆,过去,贵州百灵处理药渣的方式主要是填埋,平均每年要产生超过1万吨的药渣,需要支付给相关机构数百万元的固废处理费。

  近年来,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收购方式,成立贵州百灵企业集团生物科技肥业公司,探索废弃药渣“变废为宝”之路。

  如今,所有药渣在工厂进行首次脱水后,会定期运往贵州百灵企业集团生物科技肥业公司,经过发酵及2至3个月的陈化期,加入辅料后变成有机质或有机肥。最后,这些有机肥将被用于中药材基地种植和育苗,又重新回到田间地头。

  昔日的药渣通过无害化制肥“变废为宝”,被制作成有机质或有机肥实现100%循环利用。肥业公司每年可处理药渣量4万吨,年收益超过200万元。今后,中药渣还将用于沼气生产,进一步补充生产和办公供能所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强调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

  牛民表示,目前,贵州百灵共计投入2500多万元,完成两轮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实施清洁生产方案60余项,建设废水、废气、固废等环保治理设施,对燃煤锅炉、冷凝水回收、污水处理风机、制冷系统、能源管理等进行改造。

  2019年,公司成功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并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在贵州制药企业加快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树立了节能发展新标杆。(记者 谢巍娥 金秋时 王瑶)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7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