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麻江县统计局:党建引领 三举措促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1-22 14:46:19  来源: 麻江县统计局

  近年来,麻江县统计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深化理论学习、强化队伍建设、优化统计服务,不断凝聚统计工作发展力量,切实推动党建与业务互相融合,共同提升,有力促进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局党组坚持党建引领统计工作发展全过程,把党建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性修养的常修课,立足统计工作职能职责,以“党建引领+统计专题讲座”行动为抓手,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统计专业知识、违法典型案例等,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今年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5次,党支部集中学习10次,党组织书记上党课5次,开展统计专题讲座12次。

  强化队伍建设,凝聚组织合力。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支部书记定期与班子成员和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思想沟通交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进一步筑牢干部思想根基。深化党员“一诺三亮”,将全体干部纳入“积分制”管理,由日常考核积分、年度评议积分、激励加分和负面扣分构成考评体系,加强日常各方面跟踪管理,将干部年度综合积分作为评优评先的参考依据,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干在实处,不断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队伍凝聚力。今年来,共评选五星级党员、干部14人,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4人,选派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部门跟班学习。

  优化统计服务,提升数据质量。为准确把握全县经济增长点,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局党组成员组织单位业务骨干党员多次实地走访记帐户、调研多家企业,进一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以优质服务为宗旨,扎实开展统计工作的各项重点任务,加强对乡镇统计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严格落实对源头统计数据的审核责任,加强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实事求是上报数据,确保实现数出有据、科学统计、应统尽统。今年来,走访记帐户390户次,深入企业(项目)开展统计服务指导150余人次,现场指导项目、“四上”企业申报入库以及填报数据等40余个,开展乡镇统计员业务培训11期。(张朝静)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8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