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田煤矿成为贵州首家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煤矿

2022-11-22 11:14: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22日电 近日,被列入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的贵州豫能投资有限公司新田煤矿通过国家能源局、贵州省能源局组织的专家组验收,成为贵州省第一家智能化示范矿井。

  据介绍,新田煤矿位于黔西市甘棠镇,是贵州省实施“西电东送”重要战略的重点配套煤矿。井田面积约35.92平方公里,设计规模120万吨/年,属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面对矿井瓦斯灾害重、开采难度大的客观实际,该矿探索瓦斯灾害严重矿井智能化建设之路,运用5G、智能AI、机器人等相关技术,按照标准高质量建成了信息基础设施、地质保障系统等板块,部分地点实现机器人作业等4个样板工程,提升了矿井安全保障水平。

  如今,在新田煤矿,员工入井有了智能手机,固定场所无人值守、机器人巡检成为现实,智能掘进、智能采煤让一线员工走进控制室,远离危险场所。5G、WiFi网络和AI摄像仪、UWB精准人员定位让安全管理、调度指挥更高效、更精准;先进的地质保障技术、瓦斯模态趋势分析技术、多源瓦斯突出预警技术等的运用,对瓦斯的精准防治提供了更多的智能支持……

  参加验收的国家能源局煤矿智能化建设专班人士寄语贵州豫能再接再厉,持续做好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在云贵川乃至全国形成更多的智能化建设先进经验做法,带动智能化煤矿建设不断发展。

  “我们要以此为新起点,持续推进智能化煤矿建设,实现从‘人控’到‘数控’的全面升级、‘自动’到‘智能’的全面提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谱写煤炭智能化发展的新篇章。”贵州豫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清鹏表示。

  据了解,2020年12月,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公布74处《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名单》,其中,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脚树煤矿、贵州发耳煤业有限公司发耳煤矿、贵州黔西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青龙煤矿、贵州豫能永贵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田煤矿入选,成为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张培军)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