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贞丰县纳孔古寨 听!布依族“八音坐唱”唱起来

2022-11-22 17:05:11  来源: 贵州日报

  湛蓝的天空飘过朵朵白云,苍翠奇秀的大山下,三岔河潺潺流过……在青山、绿水、蓝天和白云的衬托下,贞丰县者相镇纳孔布依族古寨美如水墨丹青。

  走入寨门,沿着小道慢行,一路绿树红花伴着青瓦房屋。不一会儿,便到了村广场。这里相当热闹,既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也有身着民族服装的布依族同胞。

  见游人越来越多,布依族同胞们便拿起了牛角胡、葫芦琴和月琴等乐器,唱起了山歌。歌声悠扬,充满了对古寨和生活的热爱,以及对远来友人的欢迎。

  原来,这就是布依族的“八音坐唱”。八音坐唱是布依族世代相传的一种民间音乐演奏形式,为八人分持牛角胡、葫芦琴、月琴、竹鼓、箫筒、钗、包包锣、小马锣等八种乐器围圈轮递说唱。表演以第一人称的“跳入”唱叙故事,以第三人称的“跳出”解说故事。演唱时,男艺人多采用高八度,女子则在原调上进行演唱,这样不仅可以产生强烈的音高和音色对比,还能增加演唱的情趣。

  演奏赢得了游客们的阵阵掌声,不少人更是参与进去,亮开了嗓子。

  如果说白天的古寨歌声撩人,夜晚的古寨则安宁静谧。此时,游客散去,路灯流彩,携着晚风,行走在小径上,看月明星稀,听蟋蟀唧唧,人和画仿佛融为了一体。(文晓俊)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9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