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营商环境好 川渝客商纷沓至

2022-11-22 17:08:45  来源: 贵州日报

筑巢引凤 借梯登高 强链补链 拓展市场

赤水营商环境好 川渝客商纷沓至

  “我们就是冲着这里的资源和区位以及良好营商环境,才来投资的。入驻赤水经济开发区5年来,我们已建成11条生产线,年产生活用纸1.2万吨、实现产值1.44亿元,产品主要在西南地区销售,全国其他地区的市场也拓展得不错。同时,解决了当地100多人的就业问题。”赤水升翔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承勇说。

  像赤水升翔纸业有限公司这样来自四川、重庆,选择落户赤水市的生活用纸生产企业已有12家。

  近日,记者在赤水经济开发区采访时获悉:截至目前,该市已引进川渝企业117家,占入驻工业园区企业的52%。这些企业主要从事纸制品、竹木家具、包装材料和绿色食品的深精加工。近年来,川渝企业投资额达58.6亿元,解决用工约6000余人。

  是什么吸引川渝企业纷至沓来在赤水投资兴业呢?赤水经开区投资商贸处处长王昌权一语道破:近年来,赤水市立足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布局建设“四地一区”,即产业转移承接地、生态产品供给地、康养旅游目的地、品质生活共享地和黔川渝合作先行区。建设“四地一区”的底气,一是资源禀赋,二是区位优势,三是营商环境。

  有数据显示:目前,赤水市拥有竹林面积132.8万亩,其中,楠竹就有52万亩。丰富的竹资源,让生活用纸前端生产企业没有原料的后顾之忧,也成为川渝企业投资赤水的首选项目。以赤天化纸业公司为例,该公司每年可生产竹浆36万吨、原纸19.5万吨,巨大的产量有力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占地1200亩的家具产业园,也因为配套设施企业,产业链不断延伸,聚集了众多企业,集群效应越发凸显。

  “由于家具产业园规模大,配套齐全,安全环保,入驻和生产成本比较低,加之提供了‘保姆式’的优质服务,让我坚定了长期入驻,适时扩大产能的决心。目前,家具产业园仅室内套装门的年生产量就达300万套,已成为西南地区响当当的家具产业园。”贵州云之瑞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国强告诉记者。

  2014年以来,从外地来西南(赤水)家具产业园落户的企业已达98家,其中90%以上的企业来自四川省和重庆市。2021年,该产业园通过重庆市双福物流集散地,将生产的家具产品发往全国各地,实现产值近30亿元,提供了7000多个岗位,30%以上的员工为赤水人。

  除了竹资源,不少川渝企业还看好赤水气候、生态、区位优势,来此开办酱香白酒和酱酒配套的包装材料企业。

  来自四川的一家大型酒企正计划投资23亿元,在赤水建设年产酱香型白酒2万吨的项目。该企业2021年1月入驻赤水酱香白酒产业园区,当年5月破土动工。投资3亿元的第一期工程已于2022年2月投产,生产酱香白酒7500吨;投资20亿元的第二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记者在第一期制酒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忙着蒸粮、摊粮、上甑等多道工序。

  “两期工程竣工投产后,预计可以产出2万吨‘百年赤水’品牌酱香白酒,产值将达到20亿元,实现税收5亿元左右,解决当地2000多人就业。”百年赤水酒业有限公司人力行政总监张林说。

  从重庆来赤水建厂的贵州申鑫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已于2021年5月投产,年产1000万只酒瓶,主要供应习酒集团。“一方面,赤水开出了厂房免租金等优惠条件;另一方面,公司专业生产酒企需要的酒瓶、瓶盖等包装材料,赤水地理位置好,对接川渝贵的白酒生产企业很方便。”贵州申鑫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尤国康说。(记者 陈富强)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9453